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法治日报】江西赣州:上好法治“云课堂” 打好预防“组合拳”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江西省赣州市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与校园安全管理有机结合,探索推出“空中法治小课堂”,通过“云”方式让师生和家长全面立体了解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宣传、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让疫情防控期间法治教育不掉线。目前,“空中法治小课堂”已上线16期。

首节线上课程点击达30余万次

据了解,“空中法治小课堂”是由赣州市教育局、市检察院联合推出,在疫情防控期间,检察院检察官担任法治老师,通过真实案例,将疫情防控期间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务、造谣传谣、哄抬物价等热门法治话题,以动漫方式呈现在学生和家长眼前,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其中,首节线上课程点击量便达30余万次。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推开

为广泛推开“空中法治小课堂”,助推建设平安校园防控网,赣州市教育局与市检察院共同会签《赣州市加强检教协作促进平安校园建设的若干措施》,确定每月制作发布一期“空中法治小课堂”,推送至全市各级各类学校。

目前,发布推送的《青春之殇——远离校园欺凌》、《无毒青春,健康生活》、《 “网络”这些坑,你都绕开了吗?》等线上课程点击量均达30余万次。

为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空中法治小课堂”以生活中常见事例为素材,拍摄制作《民法典与少年的你》普法视频,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自觉守法意识,助力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多部门发力打好线下预防“组合拳”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赣州市创新政府、社会、学校、家长“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协调多部门共同发力,打好预防“组合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每季度对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集中开展排查整治,每学年或学期至少开展1次“扫黄打非”行动及“黑车”“黑旅馆”等非法经营行为清理整治,持续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出台意见,建立校园贷整治机制,联合金融、公安等部门每学年至少开展1次校园贷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取缔校园贷平台,最大限度防止学生进行网络借贷;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公安等11部门出台《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实施“六不一找”策略,将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建立未成年人犯罪情况分析研判机制,检察、公安、教育等部门定期做好线索移送、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及矛盾化解工作,防范未成年人被黑恶势力拉拢、教唆和威逼利诱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建立辍学学生“六对一”劝返复学制度;加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弟、单亲家庭等重点群体管理,强化教育、跟踪、转化,建立未成年人罪错行为预防矫正体系。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通讯员 钟林璇 利志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