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学习贯彻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文件精神丨章贡区篇

访问量:

完善管理体制 理顺运行机制 落实条件保障
奋力开创章贡教育督导新局面

章贡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  副主任  练绪斌

赣州市章贡区认真组织学习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我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并结合区情,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全区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一、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管理体制

以提高统筹能力为重点,完善教育督导委员会机构建设。在比照上级做法,进一步充实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力量的同时,建立健全区教育督导委工作规程,明确每年定期召开教育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制度;建立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完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机制;建立成员单位年度述职制度,压实成员单位责任。

以提高执行能力为重点,加强督学队伍建设。推行督学公开选聘制度,按照“想干督导,能干督导,会干督导”要求,优化督学个人申报、资格认定、面试准入、注册登记、在岗培训、年度考核、资格注销等管理流程,着力提高督学的基本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完善督学考核奖励机制,建立健全以督导实绩为主要依据的督学考核奖励标准,激发督学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进一步理顺教育督导运行机制

一是建立“双随机”督导制度。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强化教育督导“探头”作用,在发挥责任督学“先遣队”作用的同时,制定年度教育督导清单,建立教育督导专家库,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采取飞行检查方式,及时发现全区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检视问题成因,寻求解决问题办法,增强督导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二是健全教育督导直报制度。建立挂牌督导直报制度,对学校管理松散、办学行为违规、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责任督学可在第一时间直接向总督学报告。以《章贡区教育督导专报》为载体,建立教育督导报告直报区委、区政府,构建督导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党委政府督办、教育督导追办、职能部门快办”的机制。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围绕全区教育现代化2035年发展目标及任务,坚持“跳出教育督教育”,建立督政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年度镇(街道)及部门(单位)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机制,每年组织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对镇(街道)及部门(单位)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视导巡查,将各职能部门和镇(街)履行教育职责的工作成效纳入全区职能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作为部门和镇(街)党政领导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四是完善教育督导报告公示制度。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督导”,在“章贡智慧教育云平台”开辟“教育督导”频道,公开督导事项、督导流程、督导进程和督导结果。坚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向社会公布督导报告,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三、进一步落实教育督导条件保障

规范教育督导经费使用。将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由教育督导机构统筹使用。研制教育督导经费管理和使用办法,明确教育督导经费使用范围、审批程序标准,及时足额保障督导工作所需,切实解决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尤其是兼职督学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

保障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必要的办公条件。根据全区督学责任区布局,为每个督学责任区建立了2个责任区办公室,并在每个办公室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同时,要求学校建设督学办公室,为责任督学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