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富硒农业产业发展工作方案解读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富硒这个品牌打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富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领导小组,下设市富硒产业发展办公室在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推进富硒产业发展工作。当前,全市调查发现富硒土壤面积1117.61万亩,圈定富硒发展区169处、98.52万亩,打造富硒产业生产基地337个。高标准编制了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争取省政府同意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基础上建设江西省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完成富硒产品认证102个,注册富硒商标85个,组织赣南富硒农产品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交会等展销会,赣州的富硒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二、出台目的

    立足天然富硒资源优势,坚持优势区域发展优势产业,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作用,以抓基地、强支撑、建平台、拓品牌为重点,抓好规划落实,构建工作体系,为推动富硒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力争全年建成富硒产业示范基地100个、认证富硒农产品50个以上,启动编制部分富硒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地方标准,培育一批涉硒龙头企业。

三、主要内容

文稿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

(一)总体目标。简单阐述了2021年我市推进富硒农业产业发展的主要工作路径和工作目标。2021年,我市富硒农业产业发展将以“抓基地、强支撑、建平台、拓品牌”为抓手,力争建成富硒示范基地100个、认证富硒农产品品牌50个以上

   (二)重点任务。一是抓好示范基地建设,主要做好加强土壤资源保护、发展宜硒农业产业、狠抓经营主体培育、严格规范基地管理等四方面工作。二是加强技术服务支撑,主要做好引进富硒领域专家团队、编制富硒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开展富硒产品地方标准研究等三方面工作。三是推动标准平台搭建,主要做好成立科创技术平台、提升检验检测平台、建设科普教育平台、构建社会服务平台等三个方面工作。四是开展品牌宣传打造,主要做好开展商标注册和产品认证、组织品牌宣传和招商推介、强化市场开拓和营销对接等三方面工作。
    (三)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从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二是制定扶持政府。市财政每年安排1个亿的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富硒产业发展。三是强化工作落实。从考核考评、氛围营造、任务分工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四、惠民利民举措

1.开展商标注册和产品认证。加大富硒农产品商标品牌培育,指导富硒农产品种植、加工企业申请注册硒产品商标,年内完成25个以上涉硒产品商标注册引导督促企业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富产品认证,年内完成50个以上富硒产品认证。

2.组织品牌宣传和招商推介。开展专题招商对接,编制一批富硒招商储备项目,招引一批涉硒企业投资我市富硒产业发展。

3.强化市场开拓和营销对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市场,建立富硒产品直供大湾区产销合作关系。组织参加中国硒博会(恩施)、江西生态部阳湖·绿色农产品系列展销活动,推广赣南富硒品牌。

   

    政策咨询: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科,0797-8392910。

    赣州市章贡区章江北大道110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