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访问量:

近日,赣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赣州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由19个子方案组成,分别为:企业开办及注销、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大数据共享互通、人才保障子方案。每个子方案均对应国家、省评价体系指标,其中,大数据共享互通、人才保障提升子方案为我市结合实际新增子方案,办理建筑许可因去年省里已出台“六多合一”审批改革方案,参照省里未重复制定。

为什么要出台《行动方案》?

一是国家和省有新要求。国家将营商环境便利度纳入全国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2020年度选择我省南昌市、九江市和赣江新区作为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试点城市,2021年参评城市面可能继续扩大。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十四五”我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一流水平行列、全力建设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等工作目标,对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是市里有新部署。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逐条对标梳理系统性地复制过来把“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都要做到”的目标落实落细,力争全市营商环境在全省“站前列”“创一流”,全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三是市场主体有新期盼。近年来,东部沿海省市、周边省份乃至省内各设区市竞相发力,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加大招商亲商安商力度。赣州是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广大市场主体期盼在我市体验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无差别的营商环境。

《行动方案》提出哪些新举措?

本次《行动方案》围绕“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重磅推出19个重点领域254个改革事项。

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行动方案》紧扣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营商环境进入全国一流水平行列这个总体目标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与大湾区无差别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每个子方案均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深圳先进做法和国内营商环境最佳实践,结合我市实际,细化具体目标和改革举措,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对标《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210条改革措施,采纳(部分采纳)或已实现116条。在企业开办及注销、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执行合同、政务服务等子方案中共提出了项力争试点改革事项。

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企业开办方面,整合开办事项,优化开办环节,推动线上“一网通办”,向上申请力争试点将企业登记环节采集的实名认证信息全流程通用,并同步启动银行开户在线预约服务;纳税方面,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报表合并申报,纳税次数缩减一次,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税种综合申报,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跨境贸易方面,清理海关证明事项,简化相关事项备案管理;政务服务方面,试行逐步取消工程建设施工图审查,对中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取消图审,对部分低风险审批事项试行“豁免审批”,采取直接豁免、告知承诺、备案等方式推行快速审批;获得用水用气、用电等方面,要求推行外线工程并联审批、部分小型工程核准改备案等。

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限。开办企业办理时间压缩在个工作日以内,力争0.5个工作日内;压减获得电力时限,低压小微企业办理时限压缩至个工作日,具备直接装表接电条件的低压小微企业受理申请后个工作日内完成接电,10千伏高压单电源、双电源用户的办理时间分别压缩到15个、26个工作日;用气报装时限有外线工程由个工作日压缩至个工作日;用水报装无外线工程压缩至个工作日办结、有外线工程压缩至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年底前进一步压缩至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个工作日办结,涉及企业之间所有权变更等20个登记种类即时办结;争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符合条件的一审民商事案件实行简案速裁,大力发展线上一站式解纷。

除此之外,《行动方案》还在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和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进一步”改进措施。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力争全市营商环境在全省“站前列”“创一流”,全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