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2021年赣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解读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21年1月,农业农村部明确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求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为推动我市乡村环境从基础整治向品质提升迈进,制定《2021年赣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出台目的

出台《工作方案》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行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践路径。制定《工作方案》对全市持续提升村容村貌,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全面改善村庄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三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统领,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向村组向户延伸覆盖为重点,持续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通过一年努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现较大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布局逐步优化,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建立,农民环境保护与卫生健康意识明显增强。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一是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围绕“六清二改一管护”,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巩固提升村容村貌;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力促非贫困村与贫困村均衡发展;以点带面,全面落实“四精”理念,深化美丽宜居示范创建。二是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全面开展问题摸排,重点摸排“问题厕所和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两类问题,建立问题厕所台账;分类推进问题整改,分级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加强检查评估验收,实行“每半月一调度”机制,并对摸排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三是深入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推进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垃圾处理设施、技术、服务向农村覆盖;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体系,全面推进县级环卫监管职能向镇村延伸覆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四是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推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行常态化管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探索推广适合当地实际的污水处理技术。

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市委“各县(市、区)由专职副书记和一位副县(市、区)长牵头负责,加强对环境整治工作的领导”工作要求,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属地主体责任。二是强化资金保障。按照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财政部门统筹安排资金配套,同时,鼓励多渠道筹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资金。三是引导群众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凝聚农民群众监督合力四是强化示范引领。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实际的生态治理和生态产业发展模式,以乡镇为单位选取示范点,复制经验,推广做法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市县两级主攻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实行定期督查调度。

四、执行标准

工作方案主要依据以下文件制定:《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赣发〔2021〕1号)、《中共赣州市委 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赣市发〔2021〕5号)。

五、惠民利民举措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赣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2021年在全市共安排“四建三治一管护”(建设村内道路、户厕、供水、公共照明等公共设施,治理村庄排水沟渠、河塘、搭靠“三房”等环境“脏乱差”,健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模式)整治建设村点2719个,其中省级村点1323个、县级自建村点1396个,基本实现所有25户以上自然村庄整治全覆盖,进一步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条件,推动村庄持续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将完善乡村照明设施列入赣州市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重点在约800个村“两委”所在地以及4000个国省道、高速公路、县乡道沿线村庄安装路灯,持续提高农村公共照明覆盖面。

六、新旧政策差异

与《赣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相比,2021年《工作方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加紧密结合,《工作方案》明确提出统筹考虑项目资金安排,力促非贫困村与贫困村均衡发展,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向村组向户延伸覆盖。

七、后续工作考虑

“十四五”期间,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重点任务为主攻方向,在巩固现有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基础整治向品质提升迈进,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政策咨询: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建设指导科,0797-8691682

赣州市章贡区章江北大道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