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政策解读

访问量:

《赣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

政策解读

2021年912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赣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地和有关单位更好地了解掌握规划的主要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党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顺利完成,规划目标指标如期实现,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还存在较多的短板和弱项。为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赣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

、主要内容

《赣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共分为五个部分,其中:

第一部分为现状和形势。现状部分主要为“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进展与成效,这些成效主要包括应急体制机制初步形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灾害防治能力不断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不断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增强、应急基层基础获得夯实等内容。

形势部分主要为“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应急体制机制改革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四是科学技术发展为应急管理机制创新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指出了我市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一是自然灾害风险多发易发;二是生产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三是安全发展理念尚未树牢;四是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不强;五是应急管理基础依然薄弱

第二部分为“十四五”时期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总体要求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预防为主、应急为重、管理为要,坚持以人的现代化为基本,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应急指挥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体系、应急管理共治体系,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开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保驾护航。

主要目标为:2025年,建成统一领导、职责清晰、高效运行的现代应急体系,应急管理基础得到全面加强,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杜绝;洪涝干旱、森林火灾、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重大基础设施愈加完善,自然灾害防范能力全面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更加优化,应急救援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核心指标核心指标分为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和应急救援类,目标属性为约束性和预期性,约束性指标为必须完成的指标,纳入评价考核范围,预期性指标为期望发展的目标。核心指标具体为:到“十四五”期末,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0%;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占比下降15%;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0%;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5%;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市生产总值小于1%;年均因自然灾害死亡率小于百万分之一;自然灾害发生后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的时间小于10小时;森林火灾受害率小于0.5‰;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2%;专职消防人员占全市总人口的比例达到0.4‰。同时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灾害事故防范能力、综合应急救援效能、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等方面提出了分项目标。

第三部分为“十四五”时期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健全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强化科技和人才保障体系、构建应急管理共治体系

第四部分为“十四五”时期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工程。这些重点工程主要是在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的基础上,通过征集我市各县(市、区)未来五年重点发展方向,多方讨论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来的,具体包括六大工程十个项目一是安全风险防控提升工程,包括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控项目、矿山安全风险防控项目、公路安全生命防护项目、消防基础设施和生命通道项目;二是灾害防范能力提升工程,包括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防汛抗旱能力建设项目、地震风险普查和房屋设施加固项目、城乡综合减灾示范项目、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应急避难场所项目;三是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包括专业应急救援能力提升项目、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提升项目、县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四是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工程,主要是监测预警信息化项目;五是安全发展示范建设工程,包括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项目、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基地项目;六是应急产业发展工程,主要是赣粤边际应急产业园项目。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划推进机制、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定期开展考核评估等具体措施,保障本规划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