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2021年蔬菜产业发展工作方案》解读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我市从2015年底起步发展设施蔬菜产业通过攻克产业发展各个环节问题,发展方式从露地走向设施、从传统走向现代,成为全省产业发展标杆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大战略”“六大主攻方向”的部署,推动蔬菜产业扬优成势,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州市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起草了《赣州市2021年蔬菜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2138日,经市政府同意,市政府办印发了该《方案》。

出台目的

(一)明确发展任务,加快推动蔬菜产业扬优成势我市蔬菜产业发展已经起步,但是总体规模还偏小,影响力、竞争力还不强,亟待继续做大做强,攻坚克难形成规模气候。《方案》提出今年新(扩)建规模设施蔬菜基地8万亩、规模露地蔬菜基地4万亩的发展目标,同时下达分解各县(市、区)年度指导性计划。通过引导农户自主发展产业、参与务工就业等方式,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联结带动的农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二)理清发展思路,引领蔬菜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在充分调研和收集意见的基础上,《方案》提出按照市场主导、农民主体的发展理念,遵循产业和市场规律,激活农民内生动力,推动蔬菜产业实现更高水平的良性发展。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巩固发展原有基地,全面提升生产经营质量和效益。坚持创新融资,引导有序扩面发展,推动产业联农户、带乡村。

、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大点

第一大点,发展目标按照市场主导、农民主体的发展理念,遵循产业和市场规律,激活农民内生动力,推动蔬菜产业实现更高水平的良性发展。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创新融资、有序发展,联农户、带乡村,巩固发展现有基地,新(扩)建规模设施蔬菜基地8万亩、规模露地蔬菜基地4万亩,实现联结带动的农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第二大点,重点工作。一是巩固提升现有基地。全面摸排现有蔬菜基地运营情况,建立管理台账,区分不同类型,加快推进低质低效基地的改造提升,确保每个大棚有人种、种得好。二是创新融资持续扩面。大力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工商资本、金融资本投资发展蔬菜产业。鼓励国有企业、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合作社,以及职业菜农抱团组建产业联合体建设大棚设施。引导各类资本发展种苗繁育、蔬菜加工,以及农资、钢材、配件生产等产业。三是推进产业联农带村。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菜农”生产组织模式。宣传致富典型,招引家庭型职业菜农,构建传帮带机制,引导更多农民参与发展蔬菜产业。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大棚设施管护获取收益,开展社会化服务,实现多业态增值增收。加快技术转化落地。瞄准目标市场,选准茬口和品种,加快推动技术本土化。用好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平台,开展育种、标准制定等科研攻关。大规模开展技术培训,普及实用栽培技术和大棚管理方式,提高蔬菜种植管理水平。是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强化蔬菜生产过程监管,引导基地开展品牌创建和绿色、有机认证,用好富硒土地资源,唱响蔬菜品牌。加快补齐冷链物流短板,建成并运营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积极培育流通型蔬菜营销主体,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第三大点,组织保障一是加大工作力度。把蔬菜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产业,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市财政预算安排蔬菜产业发展资金,优化扶持项目设置;各县(市、区)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更多资本投入发展蔬菜产业。三是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树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理念,确保蔬菜产业发展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四、执行标准

蔬菜既是保民生的必需品,也是弱质的农业产业,产业培育离不开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扶持。考虑到我市设施蔬菜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仍然需要在设施奖补、技术服务等方面继续给予扶持。结合近年设施蔬菜基地扶持政策,充分考虑政策延续等因素,《方案》提出市财政预算安排蔬菜产业发展资金,奖补标准按2020年政策执行,即市级财政对新(扩)建相对集中连片100亩及以上蔬菜钢架大棚的主体,采取先建后补原则进行奖补。对蔬菜产业重点县与非重点县实行大棚设施奖补差异政策,其中对信丰、兴国、宁都、于都、会昌、瑞金6个蔬菜产业重点县(市),按大棚面积7000/亩进行奖补;对其他县(区),按大棚面积5000/亩进行奖补。同时,《方案》还提出优化扶持项目设置,对产业模式创新、技术攻关、市场对接等方面加大正向激励。

政策咨询: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科0797-8392585

赣州市章贡区章江北大道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