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罗边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解读

访问量:

2021年1116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并批准实施《赣州市罗边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是对罗边组团地块用途和开发建设强度等做出的实施性安排,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城乡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现将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解决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扩建、公共卫生应急中心、市疾控中心建设的选址,章贡区返迁安置房等项目建设的诉求,市卫健委、章贡区政府、市旅投集团提出对赣州市西城区控规A-12-06和A-12-07地块(市公共卫生应急中心项目)赣州市西城区A-11地块规划调整(方特文化科技主题园配套设施项目)和章贡区水西镇所涉市本级重点项目征拆返迁安置用地进行规划调整。2020年8月5日,经原市中心城区城市规划委员会第40次会议审议,会上原则同意启动以上地块的规划调整事项。

鉴于上述调整涉及多个地块,为确保相关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系统性、完整性,应对所涉地块及周边区域进行统筹考虑,以强化重要旅游节点的环境整治及风貌管控,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

二、规划编制过程

2020年12月31日我局委托赣州市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研究中心(原赣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规划编制组)具体实施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组通过现场调研、收集资料和研究分析,形成《规划(初稿)》。2021年1月4日召开了规划征求意见会,向章贡区政府和相关市直部门汇报并听取意见建议,规划编制组结合意见,形成《规划(专家评审稿)》。119日,组织召开了《规划》专家评审会,专家组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并出具了评审意见。评审会后,根据专家组、章贡区和相关市直部门的意见建议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再次征求章贡区政府、市旅投集团等利害关系人的意见,于4月15日在市政府网发布《规划(草案)》批前公示。根据公示和征求的意见,修改完善,形成规委会成果。9月9日,赣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1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规划》。2021年1116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并批准实施《赣州市罗边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

三、规划的作用

《规划》是赣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与罗边组团内具体地块建设实施之间的实施性层面的规划编制层次,是规划与管理、规划与实施之间的重要环节。

一是实现了赣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战略意图。《规划》强调了对国土空间规划的承上启下,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延续。通过量化指标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目标、定位、布局等宏观内容落实到具体的土地上。

二是对城市建设起到具体的指导作用。《规划》通过对罗边组团内用地结构、公共服务设施、生产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保护等提出控制要求,提升城市品质。

三是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的依据。《规划》通过对地块进行指标量化、对地块进行图则标定、对地块风貌进行引导等方式对具体地块提出控制要求,实现了规划的可操作性,使得行政人员在规划实施管理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在详细调研的基础上,基于罗边组团发展现状,围绕完善功能、补充短板、提升品质等方面,优化了罗边组团的用地布局,并提出了相应管控要素要求。

1、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东至赣江、西至善边路、北至厦蓉高速、 南至富强路(安澜路),面积约8.16平方公里。

2、发展规模

1)人口规模:总体布局研究范围规划居住人口5.2万人。

2)城镇用地规模:规划用地总面积815.75公顷,其中林地137.95公顷,建设用地666.5公顷,陆地水域11.30公顷。

3、空间结构

规划罗边组团的空间结构为“一心四点、两轴五区”。

一心:是指区域文化旅游中心,以旅游项目为核心,配套星级酒店等。

四点:是指四个居住片区的中心,主要提供生活配套服务。

两轴:一轴为沿东江源大道形成一条南北向城市发展轴; 一轴为沿“黄金大道—金龙路”形成的东西向城市发展轴。

五区: 是指文化旅游片区及四个居住片区(罗边居住片区、赤珠居住片区、黄沙居住片区、联三居住片区)。

4、建设章贡区高标准城市发展示范区

围绕实现住有所居和保证生活空间宜居适度为目标,构建全覆盖、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的构建。将罗边组团划分为罗边社区、黄沙社区、赤珠社区、联三社区等4个居住片区。合理安排社区生活圈内居住区配套设施。

5、建设中心城区北部高颜值门户区

《规划》形成“一带四廊、一核多点”的绿地景观结构,“一带”是指沿赣江滨江景观带,“四廊”是指高铁生态廊道、北环大道生态廊道、“高速出入口-快速路互通式立交-玉虹公园”、“罗边溪-玲珑溪”内部生态廊道,“一核”是指依托北侧现状山体打造的赣江公园,打造罗边组团的生态核心,“多点”是指公园及若干街头绿地形成的景观节点。《规划》提出“一区一带,望山观江”的旅游产业空间格局,一区即文旅体验旅游区,以文旅体验和文化展示产业集群为主要旅游主题。“一带”即滨江生态旅游带,依托赣江左岸形成生态旅游休闲带,打造沿江城市旅游产业空间,《规划》构建“一心两轴、一带多廊”的城市设计总体框架,“一心”为东江源大道和黄金大道互通立交景观核心“两轴”为东江源大道拓展轴、黄金大道拓展轴,“一带”滨江活力景观渗透带,沿赣江构建3.8公里的城市景观带,“多廊”指依据区域空间格局构建的生态廊道与景观视线通廊。

6、建设安全高效的城市支撑体系

《规划》分别从道路交通体系、公用设施体系、公共安全体系、环境保护四个方面来建设安全高效的城市体系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