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赣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送审稿)》编制工作的情况说明

访问量: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赣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的起草情况作个简要汇报。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十三五”期间,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强力推进,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等供给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基本实现,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全市孕产妇死亡8.51/10万(全国16.9/10万、江西5.94/10万),婴儿死亡率2.46‰(全国5.4‰、江西省4.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15‰(全国7.5‰、江西省6.62015-2020年,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从4.23张增长到6.03张,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从1.37人提高到2.1人,每千人口拥有注册护士从1.73人提高到2.63人,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42.55%53.28%52.02%,医疗服务可及性显著提升。赣州市人民医院、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成功迈入全国地级城市综合医院百强,取得全省历史性突破。

应当看到,与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赣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一是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不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与保障能力不足。二是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依然短缺。三是城乡资源配置不平衡,基层能力亟待提升。四是卫生健康治理现代化任务仍然艰巨。五是卫生健康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不足,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发展基础还较薄弱,对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发挥不够。

考虑我市的规划更好的对接国家大规划,更好地吸收国家大政策,更好地横向对标,我们委托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负责编制《规划》《规划》编制组先后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座谈会6次,开展网络问卷调查1,实地调研1,先后2次就规划内容赴国家卫健委和省卫健委沟通对接。已开展8轮修改完善,征求了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2次,市发改委已对规划文本内容审核。1020日,《江西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公布以后,1022日,受正文同志的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温海同志再次召集相关部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目前,已根据会议的精神和省《规划》的内容,进行了完善,形成了本次送审稿

《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共2.6万余字,主要内容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规划背景部分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形势与挑战、问题与矛盾。

总体要求部分主要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重要要求,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二十四字”工作思路,紧扣市委市政府“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基本建立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力争打造赣粤闽湘四省边际城市具有较强竞争力、吸引力和辐射力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基本建成革命老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2025年,市人民医院、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入全国地级城市综合医院30强方阵。在区域内建成20所以上三级医院,其中三甲综合医院5所、三甲专科医院5所、县级三级医院10,打造高水平医院集群,成为全省和赣粤闽湘除省会城市外的设区市中拥有三级医院最多的城市。

主要任务部分主要规划了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治,打造区域公共卫生中心;二是强化社会健康管理,建设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三是强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建设区域儿童和老年医疗康养高地;四是强化基层网底和龙头带动,建成专科优势突出的区域医疗中心;五是强化布局优化和创新驱动,争创区域医学教育和协同创新基地;六是强化中西医协同与特色优势,打造中医药服务新高地;七是强化融合集聚和全域发展,把健康产业打造为经济支柱性产业;八是强化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打造综合医改新标杆。文本还以专栏的方式,梳理统计了“十四五”期间主要开展的工程建设。

组织实施部分主要从组织、经费、制度、宣传、实施五个方面,强化规划的落实。

、征求意见情况

到目前为止,已征求各县(市、区)和健康赣州建设成员单位意见2轮。2021618日开展了第一轮征求意见,共收到8个单位提出了17条修改意见,其中采纳了15条,(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将防范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有关工作列入“十四五”规划内容;安远县政府提出“国家加大县级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投入,早日建成涵盖全域的县级卫生健康信息中心”,这两个事项不属于《规划》范围事项。对未采纳的意见均与提出单位进行了沟通对接。2021728日开展了第二轮征求意见,共有4个单位提出了7条修改意见,采纳了6条。章贡区建议增加“进一步提升章贡区疾控中心综合能力,提升中心城区传染病防控能力。”的表述。因文本对疾控中心能力建设有综合概述,未采纳。

汇报完毕,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