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本市政策解读

在线检阅: 搜索

我市六部门印发实施意见 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访问量:

  本报讯 (特约记者  陈小兵  记者  钟清兰)为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日前,市委教工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名师辈出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

  《意见》指出,要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各地教育部门应合理调配人员力量,确保配齐配足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加强中小学教师招聘岗位的统筹管理,加大思政课教师补充力度。健全准入制度,严把选聘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师德高尚的人讲思政课。建立退出制度,实行5年一周期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探索建立不合格教师退出机制。

  《意见》明确,要全面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包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师德师风、形势与政策的学习教育。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健全专题培训制度,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三年轮训制度,引领思政课教师提升专业水平。注重实践教育,建立健全实践教育和校外实践锻炼制度。加大源头培养,在“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中加大小学思政课教师培养力度,加大优质思政课教师供给,实施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提升计划。深化教学研究,配齐建强县(市、区)中小学思政课教研队伍。突出创新发展,加强思政品牌特色课程建设,打造一批思政课精品课程。推进融合发展,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团队建设。

  《意见》要求,要创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改进评价机制,落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标准,突出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的导向。完善激励机制,鼓励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加强对学生成长规律和教学改革的研究,提升教学效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健全表彰机制,注重发现和挖掘模范教师,建设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选机制,在推荐模范教师等评选推选活动中向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倾斜。

    来源:赣南日报,2022-01-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