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公共卫生

健康提醒

访问量:

健康提醒

 

  食物中毒是吃了被污染的或含毒素的食物后发生的一组急性疾病 ,由细菌、有毒动植物的自然毒物、真菌毒素、有毒化学物质所致。食物中毒多发生在夏秋季,及时识别与防范食物中毒,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食物中毒的识别

 

  以下几点可供参考 :

 

  ①不洁饮食史 :患者可回忆所进食物的卫生与质量的状况,如有无异味、过期、变质等,以此判断有无产生中毒可能。

 

  ②急性发病症状 :食物中毒者多在进食后很短时间内出现症状,常见有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即急性胃肠炎表现。

 

  ③集体性倾向 :即多人共同饮食出现相同中毒症状,如全家人中毒、集体中毒。

 

  ④呕吐物送检 :可疑患者,尤其集体发病时,可取呕吐物送有关部门如防疫站进行毒物分析,可以做出明确诊断。

 

  食物中毒的预防

 

  预防食物中毒首先应严把 "病从口入",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有毒、异味、霉变及过期食品。食物充分清洗煮熟,严禁暴饮暴食。对出现中毒者,可就地采取急救措施如催吐、口服盐糖水及抗生素等。当然还应立即到有条件的医院就诊,医院可根据病情及时进行洗胃、导泻、补液,应用解毒剂,严重者还需进行血液净化治疗。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