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公共卫生

年夜饭怎样吃才健康

访问量:

年夜饭怎样吃才健康

 

每年除夕之夜,随着阵阵的爆竹声,全家人围桌而坐,一起吃顿年夜饭,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这种通过吃年夜饭使家人团聚的做法,不仅体现了中国家庭的亲情,而且也成为饮食文化中的传统。

年夜饭怎样吃才营养、健康?关键是平衡搭配、营养均衡、科学饮食。

年夜饭的食物选择,要荤素搭配,1/3素菜,1/3荤菜,1/3半荤半素菜,同时添加豆类、杂粮,并讲究烹调方法和饮食方式。素菜应多选用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含量高、高维生素C、高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芥菜、菠菜等。这类蔬菜有利于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加肠胃蠕动,将动物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的一定的毒性物质排出,同时建议还加上根茎类(如土豆、百合、山药、莲藕),豆制品。而荤菜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深海鱼、鱼虾等水产类、鸡鸭等禽类、蛋类,此外牛肉虽然是红肉,但它的总脂肪量比猪肉低一半,两者相比较,建议优先选牛肉。

菜量要恰当。虽然打包s的好习惯已逐渐形成,但吃剩菜剩饭毕竟还是不好,如果是自家人吃饭点菜最好不要讲究排场,能吃多少点多少。如果是大约4,建议5d1个冷菜、3个热菜;如果10人左右,建议点3-4个冷菜,6-7个热菜。不要忘掉主食,可以选择米饭、素菜包、饺子、麦包、 窝窝头等等,最好吃粗粮。应根据每顿用餐人数,确定所做饭菜的多少,不要因为大年三十做的菜过多,而一直连吃好多天。因为剩饭菜中的硝酸盐在细菌作用下会变成亚硝酸盐,存放时间越久,亚硝酸盐越多,而亚硝酸盐本身有毒,若将含亚硝酸盐较多的剩菜同腐败的蛋白质一起吃,两者又可能在体内合成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质。

用油量要适当。因为脂肪是浓缩的能源,它产生的热能是蛋白质、糖类的2倍还多,吃太多的脂肪易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通常饭馆、酒楼做菜,油很多,建议点菜时,可以要求少放油,当然有的菜如果少油,味道就不好吃,也不可能所有菜都要少油,那就选择些青菜之类的,要求少放些油。

年夜饭菜肴尽量选择热菜,少吃或不吃生的海产品等生食,不吃河豚鱼、野生菌类食品;用餐时应注意菜肴的颜色是否有明显异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口感是否正常。就餐后若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情况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要保存好相关票据和书面约定,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投诉。

此外,中国人吃饭的习惯是围着一桌,每人的筷子在同一菜碗里取食,有的人还喜欢在碗里“捣来捣去”或为客人夹菜,如果其中有人患有容易传播的传染病,很可能造成疾病的传播,所以提倡坚持使用公筷。

尽管过年做到餐餐都有荤有素,不能以节日为由,尽食些油腻而含脂量高的食物。尤其是对心脏病、高血压、胰腺炎等病患者,更不能过多吃此类食物。另外,肝、肾疾病患者还应注意不能过量食用高蛋白食物,痛风患者要少吃富含嘌呤的食物(如海鲜、肉类),糖尿病人则切记禁食甜制食品。

  对于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要特别强调餐饮单位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应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的餐饮食品安全工作,认真遵守《食品安全法》,加强对食品采购、加工、销售、餐具消毒、人员健康等环节的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卫生措施,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不得超负荷承办年夜饭,不得擅自扩大经营场地或异地设置就餐场所,不得给消费者提供上餐的剩余菜肴。做好年夜饭菜肴的留样工作,所有菜肴必须留样48小时备查。同时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在选择年夜饭时,要尽量选择卫生许可证有量化等级的AB级标识的餐饮单位就餐。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