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公共卫生

赣州市卫生计生系统深入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知识宣传周活动

访问量:

为广泛普及和宣传卫生应急知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社会公众卫生应急知识知晓率,赣州市卫生计生委结合“5·12防灾减灾日”活动,2015年5月11日—15日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组织开展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知识宣传周活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充分利用职工会议、QQ、微信、微博、短信简讯平台、宣传展板、横幅、黑板报、滚动电子屏、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咨询、开展演练等方式,引导全社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树立正确的认识,提高广大群众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 

  “5·12防灾减灾日”当天,市疾控中心联合上犹县疾控中心围绕 “预防为主、常备不懈,有效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题,向民众讲解鼠疫、埃博拉、禽流感等卫生应急知识,发放宣传册,通过电视向民众播放卫生应急知识宣传视频,共接受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5000多册,播放各类应急宣传视频3个多小时;市第五人民医院通过在赣州公园开展义诊活动,向群众宣传发生地震、水灾、火灾时的安全逃生自救方法以及安全用水、用火、用电知识;大余县组织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部分职工,在县人民医院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发放《现场救护手册》、《应急常识手册》及卫生应急调查问卷,并组建了卫生应急救护自愿者队伍。活动期间,全市各医疗机构还认真组织开展了安全排查工作,医院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后勤、院办、医务科等部门人员,深入各科室及职工住宅区,对供水排水、房屋安全、供电安全、安全保卫、防火防盗以及电梯、高压消毒、中心供氧等重点环节和重要部门进行逐一检查,及时处理各种安全隐患。市皮肤病医院还组织全院职工开展了心肺复苏和消防逃生的急救演练。市卫生监督所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上,派出卫生监督员到医院、宾馆、集中式供水单位开展排查工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赣州市集中式供水突发性水源污染事故卫生监督应急预案》、《赣州市卫生监督机构人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赣州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危害健康事故应急处理预案》、《赣州市卫生监督所重大传染病卫生监督应急工作预案》等应急预案。 

  通过此次宣传周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内涵、危害、特点及如何应对等相关知识,活动取得较好成效,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的认识,深受群众好评。(应急办)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