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公共卫生

赣州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以市为单位消除疟疾评估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赣市卫计疾控字〔2017〕14号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

根据《江西省消除疟疾考核评估实施方案(2014版)》及2017年江西省寄生虫病(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工作要点,确定2017年我市以市为单位进行消除疟疾考核评估。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统一部署,将于7月对我市进行考核验收,同时,将在我市按类别随机抽取2个县(市、区)进行考核,为确保我市消除疟疾考核验收顺利通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存档工作

(一)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

做好现场疟疾诊治知识、镜检技能考核中临床医生和检验人员的筛选、培训工作。

(二)市、县级疾控中心

按照《江西省消除疟疾考核评估资料整理规范》,做好2010年以来资料的分类归档:

1)必须有一份完整的自评报告,按提纲要求撰写,最后一例本地病例追踪调查要写进自评报告中,县级准备本县消除疟疾工作汇报材料(PPT形式);

2)消除疟疾行动计划应是2010年下半年我省启动消除疟疾工作后文件,总目标及阶段性目标与省级目标一致;

3)机构设置及人员职责以文件印发;

4)本级疟疾防治配套经费资料(通知)、到账凭据及支出凭据;

5)技术方案包含年度三热病人血检工作方案、疟疾个案病例的发现、报告、治疗及全程服药登记方案、疫点处置方案、休根治疗方案;

6)健康教育宣传通知、总结中宣传主题与当年国家主题一致,每年宣传总结不能雷同;

7)督导资料的通知、记录、图片、总结等需整理完善,督导总结要切合实际,针对每一年的具体情况有不同的重点;

8)三热病人血检登记、复核记录内容完善,筛查对象应符合“三热病人”的要求,尤其是针对高疟流行地区出国及赴云南等疟疾疫区工作的务工人员;

9)南康区、龙南县、安远县、于都县、上犹县虫媒监测点要求每年计划方案、原始记录、监测报表、总结分析等资料齐全。

10)撰写本县(市、区)的消除疟疾资料汇编,内容包括基本概况、疟疾防治有关文件和工作总结、基本消除疟疾考评和消除疟疾考评的材料、防治科研与成果、疟疾防治与监测工作相关图表和重要相片。

(三)市级医院

1)临床医生熟悉掌握疟疾防治知识,检验人员能正确判定疟疾阳性血片鉴别虫种;

2)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健康教育宣传资料;

3)培训资料(通知、签到册、日程、课件、试卷、总结及图片资料等);

4)疟疾病人诊疗及危重病人救治、转院方案;

(四)县级医院

1)血检登记本和发热病人登记本;

2)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健康教育宣传资料;

3)培训资料(通知、签到册、日程、课件、试卷、总结及图片资料等);

4)疟疾病人诊疗及危重病人救治、转院方案;

(五)乡镇卫生院

1)血检登记本和发热病人登记本;

2)三热病人血检登记本;

3)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宣传教育等资料;

4)培训资料(通知、签到册、日程、课件、试卷、总结及图片资料等)。

二、做好现场人员疟原虫镜检技能和疟疾诊治知识考核准备

(一)疟原虫镜检技能考核。每县抽查4名(疾控中心1名、县级医院1名和乡镇卫生院2名)检验人员,市疾控中心抽取1名检验人员,市级医院抽取1名检验人员。

(二)疟疾诊治知识考核。每县抽查10名各医疗机构的临床医生,市级医院各抽取5名临床医生。

(三)血片复核。每县随机抽取30张阴性血片,对血片制作、染色、结果判定进行现场复核。

(四)现场检查。分组检查1所市级医院(检验科、感染科或发热门诊)、1所县级医院(检验科、感染科或发热门诊)、1所乡镇医院(门诊日志登记本、三热病人血检登记本),重点查看发热病人血检、抗疟药使用情况。

三、做好实验室血片制作和归档工作

薄厚血膜制作在一张玻片上,布局按规范要求合理安排。涂片上标有唯一编号(按省级血片制作规范要求编号)。薄血膜要薄厚适宜,头体尾分明,分布均匀,无皱折、无空泡、边缘要整齐,两侧留有空隙,显微镜下红细胞单层排列。厚血膜按规范要求制作且红细胞溶解彻底,血片的染色依据不同的染色方法进行规范染色。镜检后的血片光洁无油灰且要妥善保管于玻片盒内,玻片盒盖注明血片制作年份、单位及血片编号范围。

考核抽取近两年的血片,请妥善保存好。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以市为单位消除疟疾评估工作是今年我市卫生计生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各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各单位协调会议,组织学习《江西省消除疟疾考核评估方案(2014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熟悉和掌握《赣州市消除疟疾考核评估资料整理规范》,做到不漏项、不错项,保质保量完成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各地要制定工作进度表,及时跟进工作进展情况。

(二)各县(市、区)疾控、医疗机构相关检验人员及临床医生日常工作中要加强疟疾防治知识学习,提高疟原虫镜检技能,充分做好现场考核准备。

(三)赣州市疾控中心要加强对各县(市、区)消除疟疾评估准备工作的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各地各单位务必在6月15日前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资料及现场考核的人员准备工作,确保我市顺利通过市级评估(省级考核组将按照《江西省消除疟疾考核评分表》对我市消除疟疾工作进行考评并计分,总分达到85分及以上为通过考核评估)。

 

附件:1.赣州市消除疟疾考核评估资料整理规范

      2.江西省消除疟疾考核评分表

      3.疟疾防治知识题库

 

2017年3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