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公共卫生

赣州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赣州蓉江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市直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17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7314

(此件主动公开)

 

 

2017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减少职业病危害,为推进健康赣州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工作,加大对疫情信息的分析利用,提高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霍乱、流感、手足口病、布病等急性传染病的监测预警、风险评估能力,强化各级疾控机构急性传染病综合防控能力,有效处置传染病疫情。配合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督查,推动医疗机构落实传染病防控职责。加强联防联控,定期向教育行政部门通报学校传染病疫情,推动教育部门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

二、规范儿童预防接种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强化疫苗的采购、供应、接种等环节的监管。提高预防接种服务水平,继续开展预防接种星级门诊建设达标活动,到2017年底全市星级门诊覆盖率达90%以上。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年版)》和《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16年版)》的要求,加强预防接种管理,确保以乡镇为单位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

三、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推动多部门落实艾滋病防治职责。调整艾滋病筛查策略,关口前移,加大对男性同性性行为者、暗娼、吸毒者等重点人群的检测力度,推动艾滋病自我检测,扩大检测覆盖面,提高检测及时率,降低晚发现比例,推进艾滋病性传播途径综合防控试点。加强贫困艾滋病患者救治工作质量控制,不断完善救治措施,规范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推动国家级、省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关注青少年人群,做好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弘扬奉献精神,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人员演讲比赛。

四、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启动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开展试点地区开展结核病分级诊疗基线调查,在结核病的预防控制、医疗保障、分级诊疗、患者救治、健康管理、人文关怀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总结提炼结核病综合防控赣州模式。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指导,做好结核病人发现、管理、防治等常规工作。落实《江西省耐多药肺结核诊疗管理技术规范(2014年版)》,推广耐多药肺结核快速检测技术,提高耐多药肺结核病人发现率,规范耐多药肺结核病人诊断、治疗、报告和管理。

五、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继续推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组织实施中央转移支付慢性病防控项目,加强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的筛查工作力度。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不断提高死因监测、肿瘤登记、慢性病与营养监测水平。

六、落实麻风病防治规划目标。贯彻落实十三五全省消除麻风病危害行动计划,加强中央补助项目的实施,提高麻风病例早期发现率、不良反应治疗率,降低新发病例2级畸残率。加强皮防体系建设,巩固扩大建立医联体服务模式,开展纵向合作,对疫情防控未达标的县区实施精准帮扶指导。

七、规范职业病防治工作。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落实国家重点职业病监测、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以及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辐射防护监测工作,迎接国家职业病防治项目督查。强化职业病报告管理,开展职业病报告工作监督检查,提高数据质量。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按照健康企业建设工作规范,开展健康企业建设试点工作。

八、做好环境卫生工作。继续实施城市居民饮用水监测。继续开展公共场所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和人体生物监测工作,合理利用监测结果,做好对社会公众的健康提示工作。

九、做好学校卫生工作。实施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和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提高监测数据质量,开展学生营养知识宣教和膳食指导等工作。开展学生健康危险因素监测与评价,统筹协调各级卫生计生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确保监测工作质量。

十、做好地方病防治工作。开展全市生活饮用水水碘含量调查工作,开展人群碘营养监测工作。完成消除疟疾市级评估。 参加全国碘缺乏病实验室质控考核质控考核工作。

十一、做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上犹县实行血吸虫病消除目标。

十二、做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继续实施重点寄生虫病筛查工作,提高筛查质量。推进信丰县寄生虫病防治示范区建设,赣州市组队参加2017年全国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竞赛。

十三、继续实施医疗机构疾控工作考核。开展对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的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到2017年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疾控工作考核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十四、规范疾控项目资金管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规范疾控专项资金管理,开展专项督查和技术指导培训,提高县级疾控中心财务管理水平。加强资金绩效管理,对执行项目不力、资金管理薄弱的地区,实行约谈、项目核减。

十五、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围绕疾病预防控制重点工作,积极协调有关方面,组织和策划面向社会公众的宣传活动,积极传播疾病预防控制重大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大卫生宣传日的宣传,主动传播防病科普知识和健康促进与教育,提高公众健康教育知识的知晓率。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