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公共卫生

赣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我市6月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情况的通报

访问量: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赣州蓉江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市疾控中心:

目前东南亚、南美洲等地区已进入登革热流行季,疫情十分严峻4月,我委对全市的登革热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6月将各县(市、区)5月的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情况和市级抽样监测结果进行了通报。为继续做好我市的登革热防控工作,现将6月份的监测结果通报给你们,并提出几点工作要求,请一并抓好落实。

一、县(市、区)监测结果

根据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平均布雷图指数为7.9,其中龙南市、宁都县、蓉江新区布雷图指数达到20,存在登革热区域流行风险;章贡区布雷图指数10,存在暴发风险;南康区、赣县区、上犹县、定南县、全南县、寻乌县、石城县、开发区布雷图指数超过5,存在传播风险详见表1

二、工作要求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全国共报告登革热病例129例,无死亡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我省报告4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虽然我市目前未报告病例,但与我市交界的广东(25例)、福建(19例)两省报告病例排全国前二,同时全市今年6月平均布雷图指数仍达7.9,有13个县(市、区)布雷图指数超过5,说明我市出现登革热病例的风险依然存在,为此,请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认识,全面落实以下工作。

(一)强化责任意识,防止思想松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入境人员大幅减少,国内登革热疫情较去年大幅减少,今年全市暂未报告病例,但在2019年瑞金发生一起本地感染暴发疫情,各地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特别是在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背景下,要克服麻痹思想,不能有松懈,要狠抓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二)强化医务人员培训,做到早诊早治。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组织当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诊断、报告及救治能力,规范病例诊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对来自登革热流行地区,具有发热、头痛、肌肉痛、皮疹和面、颈、胸部潮红(即“三红征”),以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发热伴白细胞减少、发热伴皮疹等登革热可疑症状的病人行NS1抗原检测,做到“逢疑必检”,做到病例的早发现与早报告,避免因误诊、漏诊等造成疫情扩散。一旦发现登革热可疑病例,要立即报告,严格按照《登革热防治技术指南》要求规范处置,转至当地的定点收治医院。各级医疗机构要储备好适量的登革病毒的检测试剂,定点收治医院必须采购适量登革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能够开展核酸检测,其余各级医院要能够开展登革病毒的NSI抗原检测

(三)强化疫情监测,规范有效处置疫情。各地疾控中心要加强登革热疫情监测,开展风险评估及预警,进一步强化提升自身登革热疫情处置能力与水平,请市疾控中心做好专业指导工作。各地要坚持科学、规范开展监测,全力确保监测质量,同时一定要真实,不可虚报、谎报、瞒报。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蚊媒监测预警机制,及时评估当地登革热疫情传播风险,并将结果报告给当地政府。

(四)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公众登革热健康宣传教育,通过新旧媒体宣传,“无积水就无蚊虫,无蚊虫就无登革热”的理念深入人心,提高从疫区返赣人员的就诊意识,从源头上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创卫创文工作,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集中开展整治蚊虫孳生地的清理积水活动,并形成常态化机制,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加强联防联控,要深入发动街道、社区干部及广大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带动广大居民翻盆倒罐、清理积水,切实降低蚊媒密度

(五)规范选用灭蚊药物,科学开展消杀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与爱卫办沟通合作,大力开展防蚊灭蚊工作,坚持科学消杀,在选择灭蚊药物时要用对蚊虫高效、对人畜低毒、对环境低污染的种类,如氯菊酯、胺菊酯、氯氰菊酯等。

2020年7月17日

1

赣州市6月登革热媒介伊蚊密度监测结果

县(市、区)

调查

阳性

布雷图指数

风险水平

户数

积水数

蓉江新区

100

27

27

区域流行

宁都县

124

29

23.4

区域流行

龙南市

100

20

20

区域流行

章贡区

200

20

10

暴发

石城县

100

9

9

传播

寻乌县

110

9

8.2

传播

定南县

100

8

8

传播

上犹县

109

8

7.3

传播

全南县

100

7

7

传播

南康区

200

13

6.5

传播

开发区

109

7

6.4

传播

会昌县

100

6

6

传播

赣县区

100

5

5

传播

大余县

105

5

4.8

未达到

安远县

100

4

4

未达到

于都县

100

3

3

未达到

兴国县

109

3

2.8

未达到

信丰县

150

4

2.7

未达到

崇义县

100

2

2

未达到

瑞金市

200

2

1

未达到

合计

2416

191

7.9

传播

注:布雷图指数(BI)为控制登革热传播的阈值,大于5有传播风险,大于

10有暴发风险,大于20有区域流行风险,需要持续清除孳生地和杀灭

成蚊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