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安全生产

在线检阅: 搜索

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江西省(赣州市)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举行 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护(瑞金)体验中心正式开馆

访问量:

图片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6月16日,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与赣州市政府在瑞金联合举办2021年江西省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前虎出席并宣布咨询日活动启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龙卿吉发表主旨演讲;赣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世文致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闯主持,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邓旺华,瑞金市委书记、瑞金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吴建平,瑞金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蓝贤林出席活动。省政府、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护中心、省应急管理厅、赣州市政府和瑞金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共同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护(瑞金)体验中心揭牌。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红”

这次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是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这一特殊重要时段,在共和国的摇篮瑞金这一特殊重要地点,举行的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安全生产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紧扣“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紧扣“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主线,着力凝聚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磅礴力量。“红色”是这次活动鲜明的主色调:


①活动现场持续播放《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弘扬践行安全发展理念;


②龙卿吉同志发表主旨演讲,号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负责,让安全幸福之花在赣鄱大地绚丽绽放;


图片


③应急救援队伍代表集体宣誓“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瑞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启龙代表基层安全监管力量向全省发出“践行安全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安全生产政治答卷”的共同倡议;


同时举行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介绍展示中央苏区安全生产史课题研究成果,礼赞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图片



载体“新”

这次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新落成的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护(瑞金)体验中心举行。该体验中心由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和瑞金市人民政府共同筹划,应急管理部决策投资建设,是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文化的精品工程,是全国首个集安全生产历史史料展示、公共安全教育、应急救援救护、应急指挥演练于一体的国家综合性安全应急教育体验中心。总建筑面积9134平方米,共3层16个分区,39个体验项目。


图片


第一层为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发展史料展示馆,分为序厅和“高屋建瓴画蓝图”“披荆斩棘铸基业”“凝心聚力谋发展”“众志成城战大灾”“不忘初心再出发”五大篇章;


图片


图片


第二层为公共安全教育与应急救援救护体验馆,分为居家安全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消防安全体验区、自然灾害安全教育体验区、应急救护体验区;


图片


图片


第三层为应急指挥演练及实训馆,分为生产安全事故救援体验区、特种作业考试等实操区。体验中心设计上采用“互联网+安全文化体验”的方式,拓展了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的实践领域;运用AR、VR虚拟仿真等高科技,增强了体验沉浸感、互动性和趣味性;预设积分激励机制,全面应用信息化交互、高效化学习的新模式,提高了体验过程的针对性和积极性。


图片


图片


体验中心是应急管理部门推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构建安全保障型社会的引领性项目,是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的标志性工程,是延续中央苏区红色血脉、不忘初心再出发的战略性成果,将成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全社会安全素质教育示范基地。


图片



活动“多”

此次活动在组织参观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护(瑞金)体验中心基础上,还邀请安委会成员单位在活动广场设置20张安全咨询台,制定宣传展板40块,印发各类宣传资料300份。同时,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文松同志为新闻采访团媒体记者代表授旗,正式启动全省“安全生产万里行”——“赣鄱行”。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等活动,积极参与全国“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多措并举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结合以“爱民护民保安全、便民利民解难题、亲民助民纾民困”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推动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图片



成效“好”

“我宣誓,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活动宣传日上,应急管理队伍铿锵有力的宣誓感染了现场的群众。


展示现场设置了宣传展台、先进事迹展版、装备展示区、技能展示区,当天的活动通过展示、演示、互动体验等方式,吸引不少群众参与其中。


“这个像青蛙一样的脚掌是什么?”现场一名小朋友来到瑞金市蓝天救援队的站台询问。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现场给小朋友穿戴了现场水下救援的蛙人设备,并向现场的观众展示了心肺复苏和担架转移伤员。


瑞金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在现场,展示了如何使用抛投器,这是一种在水上和陆地救援的常用装备。在他们的展台还展示了最先进的危化品事故堵漏装置,这是应对危化品事故的抢险利器。


“这是最先进的风力灭火机。”森林消防救援队伍的队员向大家展示他们最新的救援设备,其中包括一架能适应复杂环境的大型无人航拍机,有了先进的装备保障,很大提升了队伍的战斗力。


图片


“一抹蓝”成为市民们心中的暖色,“红都救援大队”成为瑞金百姓频频赞扬的民间救援力量。“作为瑞金当地的救援民间救援队伍,我们要做好的各种专业救援力量的补充。该队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政府专业队伍还是民间救援队伍,都是应急救援的一份力量。


图片


活动现场,多种形式的应急救援队伍展示合作,展示了我省应对“全灾种、大应急”的具体成效。据了解,省应急管理厅在通过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推动救援装备升级、提升综合救援能力推进大应急体系的建设。


这次咨询日活动,省政府、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护中心有关领导,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有关负责同志,赣州市、瑞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1个设区市、6个省直管试点县(市)和赣江新区应急管理局、救援队伍、企业、群众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单位代表约500人在现场参加活动;活动还以网络直播方式同步进行,网民在线观摩活动。尤其是咨询日活动在瑞金举办,必将引导激励全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为主抓手,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方位严密安全防控、全天候加强应急备战,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安全生产“政治答卷”,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图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