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质量监督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网剑行动取得实效

访问量:

2019年,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常态开展在线监测。充分利用“两网一中心”主要监管工具,常态化开展在线检查,审核亮标亮照,发现违法线索,开展在线取证存证。2019年,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江西专版)抓取我市网络市场主体数据14765户。全市发放电子标识累计1726户,开展在线网上检查网站、网店6612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2230个(次),删除无效网站116家,删除违法商品信息286(条),责令整改网站22(个次),责令整改网店486(个次)。

二是加强节日期间监测。在“双十一”期间将日常监测与定向监测相结合,开展“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期间网络专项监测,主要加强对全市电子商务经营者的监测力度,突出对刷单炒信、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测。“双十一”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监测网络经营主体2988户次,排查网络广告2615条次,线下实地检查网店1316家,现场行政指导25家。

三是构建协同监管合力。加强与大型网络交易平台进行电子商务领域社会共治战略合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提高协同管网能力。2019年,与美团点评集团签订“加强政企合作、规范网络市场”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电子商务领域社会共治战略合作。接入“天眼系统”-餐饮质量安全市民评价大数据系统,通过开展数据业务交换,对网上餐饮的经营户进行在线比对和检查,共检查比对网上餐饮店2986余家,其中发现问题网店110余家。

四是开展行政约谈。通过约谈美团点评、饿了么两家第三方餐饮订餐平台:一是对第三方平台在赣州辖区内线上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如营业执照、许可证未按要求公示,对入网餐饮食品经营者审核不严、个别线下商家实际经营地址变更后平台未进行变更,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通报;二是组织平台经营者学习《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三是与两家平台经营者签订了《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经营承诺书》。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