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质量监督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一”期间暗访我市重点景区特种设备安全

访问量:

为贯彻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会议“要抓好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和旅游观光车安全运行”的工作要求。5月1日,赣州市市场监管局派出两支暗访小组,随机抽查我市部分景区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确保“五一”假期游客安全。

暗访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抽查了大余丫山、全南天龙山等景区的架空客运索道,滑索和旅游观光车、酒店电梯等特种设备,重点检查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日常巡检和维护保养、设备档案资料、应急预案和救援演练、安全管理员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专项检查了大型游乐设施的乘客束缚装置、安全防护装置和安全措施是否有效,索道备用器材和应急救援装备是否齐全等情况。此外,对企业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现场核查,促进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升安全风险和隐患自评、自控、自查、自改、自报能力,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平带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单位迅速整改,指出:“五一”期间,我市各景区客流量大,要确保景区特种设备本体、疫情防控和游客“三个安全”。结合暗访情况强调,要在严格遵守特种设备操作规程的前提下,加强设备和场所的消毒防护;要扎实开展景区特种设备安全自查整改,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要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监管工作,各县(市、区)市监局要落实相关要求,安排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到景区一线,现场检查和服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救援的相关准备。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