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扶贫信息

赣州实现全部脱贫 五年来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880.89亿

访问量:

赣州实现全部脱贫 五年来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880.89亿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刘星)报道:赣州市已实现全市114.3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月15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扶贫办与赣州市政府举行“决战脱贫攻坚江西省‘十三五’脱贫攻坚成就巡礼系列发布会”赣州专场发布会,介绍了赣州市决战脱贫攻坚进展及脱贫经验做法等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2016-2020年,赣州累计投入各级脱贫攻坚资金880.89亿元,累计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270.96亿元。

  目前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逸介绍,赣州是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江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4年,全市有贫困户28.74万户,贫困人口114.33万人,贫困发生率14.28%,贫困人口占全省的40%。

  五年来,赣州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尽锐出战、越战越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档立卡以来,赣州市114.3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23个贫困村(含167个深度贫困村)全部退出、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

  据介绍,赣州市政府把最精锐的力量派到脱贫一线,实行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带头挂村包户制度,安排44名市厅级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县(市、区),全市所有贫困村分别明确1名县处级以上干部挂点帮扶,全市3464个行政村均选派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

  此外,42个中央国家机关及有关单位在赣州聚焦,对口支援。援助资金140亿元、项目1145个。省里倾斜帮扶,79个省直(属)单位定点帮扶79个贫困村,投入各类资金5.49亿元、项目1144个。社会守望相助,全市836家企业(商会)与932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实施项目1792个,帮扶资金9.96亿元,13.43万贫困人口受益。

  贫困群众实现了“四个历史转变”

  实现了“蜗居跑风漏雨”到“住的安全敞亮”的历史转变。主要采取了三种办法:一是危房改造建新房,完成改造69.52万户,近300万农户受益;二是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去,全市“十三五”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05208人(贫困户73918人,同步搬迁32190人),约占全省总量的60%。三是政府兜底直接“交钥匙”,建设农村保障房17371套,解决了一批农村最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问题。

  实现了“有病难医”到“病有所医”的历史转变。在全国率先构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组成的“四道医疗保障线”,累计补偿住院医疗费用68.9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46.08万人次。实行市域内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卡通”即时结算,有效解决贫困群众报销多头跑和看病垫资问题。

  实现了从“家贫辍学”到“读书出头”的历史转变。建立了一套覆盖幼儿园到大学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累计发放各类资助金13.03亿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51.78万人次。严格落实学校校长与乡镇属地“双负责制”,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针对因病、因残等特殊困难学生,组织开展“教师访万家”“送教上门”等活动,求学路上“一个都没有少”。

  实现了从“土里刨食”到“地里淘金”的历史转变。创新推广产业扶贫“五个一”机制,因地制宜发展脐橙、蔬菜、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累计覆盖带动25.75万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基本上实现了家家户户都参与产业。同时,通过外出转移就业、建设扶贫车间、开发扶贫专岗等就业扶贫措施,帮扶15.53万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五年来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880.89亿元

  2016-2020年,赣州累计投入各级脱贫攻坚资金880.89亿元,累计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270.96亿元。“十三五”,是赣州有史以来对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投入最多、覆盖面最大的时期。

  五年来的1800多个昼夜,赣州全市党员干部秉持一颗初心, 5+2、“白+黑”,接续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甚至有20名扶贫干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特别让老百姓亲切的是,我们开展的“机关干部下基层,连心连情促脱贫”活动,市领导带头,全市4.7万多名扶贫干部和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谈变化、谋发展、话感恩。特别让老百姓感动的是,今年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到处都是扶贫干部的身影,到处都是党旗飘扬,真正凸显了党的“主心骨”作用。老百姓纷纷赞叹“苏区干部好作风又回来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