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扶贫信息

不误农时不负春!早稻集中育秧播种忙

访问量:

    近日,在赣州经开区凤岗镇龙泉村早稻集中育秧示范点,农户们正在忙着拆除育秧棚,连片的秧田陆续撤下了白色的薄膜,露出了嫩绿色的“新装”,一排排整齐的秧苗随风摇曳,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

  “刘经福,这么早就来看秧苗啊!”

  “是呀,我那三亩地就等着你们的秧苗插秧了呢!”

  一大早,龙泉村党支部书记李立群就碰上了前来查看秧苗长势的长江村农户刘经福。

  同时,正在基地忙活的农户谢九女正端出一盘秧苗仔细查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你看,多亏了这田好,绿油油的,长得不错呀!”

谁都没想到,这块曾经的撂荒地揺身一变成为了凤岗镇的集中育秧示范点。

  2020年7月,龙泉村充分整合利用周边农户70亩撂荒土地,种下了成片的萝卜、青菜,并于12月喜获丰收,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今年初春以来,龙泉村积极响应春耕号召,在区、镇两级的协调下,充分利用连片农田的优势,重点打造了这一早稻育秧示范点。该示范点于3月24日开始翻耕农田,并安排了周边40余名农户参加劳动,其中脱贫户20余人,仅用了15天左右的时间便完成了翻耕、播种、育秧等程序,预计能满足全镇13个村共计3200亩早稻种植所需的秧苗。

  “目前示范点秧苗整体长势良好,初步计划在一周内可以移栽播种到大田。”凤岗镇龙泉村党支部书记李立群说。

为有效节约生产成本,抢抓农时,提升效率,提高秧苗育苗品质,凤岗镇龙泉村早稻集中育秧示范点采取了“两化三统一”的模式进行培育。“两化”即耕种全程机械化,调拨安排了三套各型农机,标准化翻耕整地,筑好育秧基床;实施专业化指导管理,聘请了市级水稻种植专家团队送技术到田间。同时,采取了恒温催芽,旱床育秧等新技术,有效地缩短了时间,降低了费用,提高了效益。“三统一”即统一良种,全部种植泰优398、两优173和恒丰优金丝苗优质高产水稻品种,种植后预计亩产量将在400至500公斤以上;统一管理,全部由村级统一安排机械用工和专家指导下的水肥灭虫害管理;统一保障,由镇级统一调拨农药化肥和种子及资金,确保全镇早稻生产不因秧苗问题拖后腿,不误农时。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