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教育信息

江西省推行“智慧作业”落实“双减”

访问量:

新学期,江西省探索在“供给侧”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在线免费辅导平台,组织遴选优秀教师发挥特长,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智慧作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义务教育阶段师生优化作业设计,减少作业总量,缓解家长课后辅导焦虑,从源头上遏制校外培训需求;帮助教师布置弹性作业,提高校内教学质量,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从多个途径落实国家“双减”政策。

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实现学生作业减负。“智慧作业”依托“赣教云”平台,以追求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教师工作量,而且不改变学生作业习惯和教师批改习惯为前提,将成熟的光学扫描识别、点阵码、结构化知识图谱、云题库、人工智能引擎及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学生日常纸质作业中,利用点阵笔、高拍仪、高速扫描仪及学生自主归集等模式动态采集学生每日作业学情,即时生成每个学生专属的错题集,免费为学生精准推送错题微课视频、举一反三试题,有助于学生对薄弱知识点的学习和掌握,避免机械、无效、重复性作业,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创新教育服务供给方式,实现校外学习减负。“智慧作业”练习本是经过江西省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评议审定出版的纸质版同步练习册,与新课程标准修订的江西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现行教材同步发行,覆盖义务教育阶段的全学科和全学段。目前,已建设配套作业微课52.8万余节,参与微课建设教师达8万余人,覆盖了省教育厅教辅目录上的所有练习册的所有作业题目,为全省中小学生搭建一个“智慧作业”在线辅导公益服务平台,学生在家中就可以通过电视大屏观看错题微课破解重点难点、巩固提升学习效果,没必要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困难家庭无力支付培训费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探索协商性作业分层设计,杜绝重复机械性作业。通过对“智慧作业”练习本进行数字化处理,教研人员对作业题目进行分层标注,将作业题目分为基础类(A类)、适中类(B类)、拓展类(C类)不同的难易程度。通过探索协商性作业分层设计,能有效解决同样的作业本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使每个学生都能“跳一跳,摘到桃子”,从而调动各层次学生的作业积极性,实现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杜绝机械性、重复性、无效性作业。目前在试点学校反映良好。

应用“智慧作业”,“减负”“增效”效果明显。目前,“智慧作业”使用学校达7359所、使用的师生数达479万人,常态使用教师2万余名、使用学生100万余名,有效加强了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提高了作业完成质量。经过“智慧作业”大数据统计和调查问卷回访,使用了智慧作业项目的学校,作业量整体减少约1/3,学生作业正确率提升3%至5%。(沈教轩)

来源:江西日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