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教育信息

在线检阅: 搜索

孙传忠:赣州积极探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

访问量:


赣州积极探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

中共赣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孙传忠


教育评价改革事关政府如何管教育、学校如何办教育等重大问题。202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直击矛盾、直面问题,从中央层面回应了当前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评价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破解之法。赣州是教育部和江西省共建的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当前,赣州市正严格按照《总体方案》和我省“两清单一安排”部署要求,用好“评价改革”关键一招,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意义重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教育事业发展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环境、发展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目标任务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幼有优育、学有优教、教有优师”是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当前,评价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已成为阻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顽瘴痼疾”。《总体方案》强调多元评价,是我们对教育改革规律认识的一次重要深化,有利于引导各级党委政府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扭转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局面;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学校、教师专心教书育人,引导学生专心学习、成长成才;有利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形成青蓝相继、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难点探讨


“剧场效应”和“内卷化”大家都不陌生。当前,教育领域也存在这两种现象。一方面,大部分家庭孩子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孩子早早戴起了眼镜,没有了童年乐趣;另一方面,学校教学成绩、升学率成为部分家长追捧的对象。《总体方案》从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等五个方面进行系统设计,提出了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改进政府对教育的管理、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依靠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等各方面共同发力解决问题的办法。


教育评价是一项世界性、历史性和实践性难题,关乎孩子的成长、就业、发展,关于家庭幸福和社会纵向流动,抱着“生怕自己吃亏”的心态参与则无法解决,此为难点一。《总体方案》提出“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强调评价的动态性、诊断性、多元性;强调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赣州现有各级各类学校7188所、在校学生216.5万人,中小学校数量多,城乡差距大,质量监测对象多,数据采集难度较大,暂时缺乏科学、可行、专业的评价标准和评估质量工具,此为难点二。此外,由于赣州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配备不足,农村学校(教学点)教师大多为年龄较大的本地教师,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离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还有不少差距,此为难点三。


三、探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突破口


解决好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是全面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的关键一步。改革的成败,主要看基层、看落实。赣州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评价改革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充分调动全党全社会参与支持教育评价改革,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赣州市成立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各县(市、区)党政及市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解决了教师工资待遇、教师编制、基础教育发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配备管理等一系列教育难题。市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上思政课,今年共有19名市领导和290名县领导到学校上了思政课。出台《关于市政府领导挂点联系中心城区普通高中的通知》,帮助协调解决学校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2020年12月,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措施》。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市、县党委和政府建立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


二是持续推进完善学校评价改革工作。学校是开展教育工作的主阵地。在幼儿园、中小学校、职业学校评价工作实践中,着力改变“大一统”“唯分数”“唯升学”评价模式。修订完善了《赣州市中学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方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了职教高地“一市一策”实施方案,开办了10大特色专业,探索“湾区+老区”职教发展新模式。下一步,我们将采用定量赋分、定性得分和专家综合评议赋分的形式,通过大数据平台和手段,引导第三方评价机构大力加强专业化、多元化、规范化建设。突出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评价,向学校进一步下放办学自主权,支持有条件的学校探索初、高中升学直通车和与高校联合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市级层面,着力抓好特色高中和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同时,把安全管理列入学校评价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不断深化教师、学生评价改革工作。教师、学生的评价是整个教育评价改革成败的体现。赣州积极扭转以考试成绩、升学、学历、文凭等评价奖惩教师的做法,探索构建重视品德优先、全面考察能力和业绩的人才评价制度,围绕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等方面,采取教师自评、民主评议、服务对象评议和考核工作小组评议相结合的方法。明确了10条师德考核负面清单,把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作为评价教师工作业绩的根本标准,不以学生成绩、升学率为依据评价、奖惩教师。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强化对学生爱国情怀、遵纪守法、创新思维、体质达标、审美能力、劳动实践等方面的评价,坚持“谁了解谁评价”“谁专业谁来评”,突出过程性评价,坚持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同学等最了解情况者作为评价主体。评价结果采取“等级+描述性评价”方式呈现,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完善普通高中“分数+等级”的招生录取方式,用好招生考试“指挥棒”,对“唯分数”“唯升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禁学校宣传中、高考成绩。持续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改革,构建市、县、乡(校)三级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与质量观,让家长成为破“五唯”的坚定拥护者、支持者、受益者。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