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医疗信息

关于全市医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访问量:

各县(市、区)医改领导小组,市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医改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坚持三医联动改革,深化医改取得新成效。2019年度医改工作获得国务院关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表彰。连续3年在全省高质量发展深化医改考核中排名第一。现将全市医改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情况

(一)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市、县两级财政安排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资金13.94亿元。各县(市、区)政府对公立医院新院建设、大型设备购置、学科建设、人员定额补助、公共卫生任务给予不同程度的财政资金保障,设立公立医院发展专项资金并纳入财政预算。兴国县、赣县区未就公立医院发展专项资金下发正式文件。

(二)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1、落实公立医院院长和总会计师年薪制情况。信丰县、龙南县、崇义县、上犹县、赣县区、全南县、大余县、瑞金市等8个县(市、区)院长年薪制没有核定目标值,没有进行考核,本级财政也没有发放院长年薪。宁都县未制定院长年薪管理办法和考核方案。信丰县、南康区、崇义县、上犹县、大余县、瑞金市、全南县、赣县区、龙南县等9个县(市、区)总会计师年薪制仅限于出台印发实施方案或管理办法,未具体落实。宁都县未制定总会计师年薪制的专项落实文件。

2、落实编制备案制情况。安远县、龙南县、大余县、瑞金市等4个县(市、区)仅制定了编制备案制管理办法,未核定用人控制具体数量、未增加人员定补和职数。宁都县未出台编制备案制相关政策文件。

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进情况

(一)远程医疗协作。全市已建成覆盖市、县、乡三级公立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协作网,45所医院建立并应用了分级诊疗信息系统。远程医疗协作网络使用率有待提高。

(二)医联体建设。各县(市、区)分别建成1-4个数量不等的医联体,基本形成了医联体建设网格化布局。全市二、三级医院全部参与了医联体建设。章贡区组建市立医院医疗集团。51所二级及以上医院实现同级机构之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医联体上转和下转的数量均有提高,但下转患者数量增幅明显低于上转患者。

(三)三医联动。于都县2017年以来坚持实行医共体内总额预付医保支付模式。其余县(市、区)均未按区域人头总额打包给医共体牵头单位,也未实行结余留用,仍然按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类别实行定额人次控制、人均次定额标准控制、总额控制等方式执行医保政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公立医院运行情况(202016月份)

(一)业务收入指标。公立医院医疗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增幅为-3.9%,门急诊人次和出院人数分别下降15%16%52所监测的公立医院中,37所医院收入增幅为负增长,最大为-35.8%46所医院门急诊人次和出院人数同比减少,最大减幅分别超过40%30%

(二)管理效率指标。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由35.9%提高到38.2%。药占比由去年29.2%下降到28%。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31.8%(未达到35%的目标值)。平均住院日减至7.9天。县域内就诊率89.6%(未达到90%的目标值)。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比61.3%,未达到65%的目标值。

(三)医疗费用指标。门诊次均费用、住院次均费用、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三个指标超标增长。其中,门诊次均费用由236元增高到268元,同比升高了13.1%22所医院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住院次均费用由7844元增加到8978元,同比升高了14.5%17所医院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由23元升高到25.5元。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医改积极性。各(市、区)、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2025号),认清医改举措落实质量不高的现状,建立并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的职工工资总额、院长年薪、总会计师年薪管理办法及编制备案制,努力创造新的工作特色,将医改各项举措推向纵深。

(二)抓住改革关键点。要构建整合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组建以市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的市级医疗集团,打造章贡区医疗集团示范点。抓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远程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综合措施,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强化医保政策支撑,建立医保总额预算付费的保障机制,加强药品保障供应。大力推进瑞金、信丰县域综合改革、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和基本药物制度等试点工作。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创造性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医改工作新机制。

(三)强调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医改各项决策部署。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将加强医改工作统筹协调,定期通报给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20729

 

抄送:市直(驻市)医疗机构

 

附件:

全市医改工作排名

 

 工作任务完成优秀的县(区):于都县、信丰县、石城县、会昌县、寻乌县、定南县、章贡区

工作任务完成良好的县(市、区):瑞金市、安远县、兴国县、大余县、崇义县、上犹县、南康区

工作任务完成一般的县(区):龙南县、赣县区、全南县、宁都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