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就业创业

赣州市2019年就业供求信息分析报告

访问量:

2019年,我市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就业创业主要指标超额完成,实现就业与经济良性互动。2019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45 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6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3.03万人、省内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0.96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133.91 %、153.62%、135.87%、128.49%;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9%,与上一年度持平,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从用工需求来看,根据年底对我市工业园区599家企业调查的情况来看,调查企业共缺工1.84万人。从行业类别来看,缺工人数最多的行业是电子电工、纺织服装鞋帽和金属新材料,分别缺工6753人、5048人和820人,分别占比36.66%、27.4%和4.45%。从岗位类别来看,普工缺工人数最多,为1.27万人,我市园区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劳动力需求量较大。从未来趋势来看,技工在未来招工所占比重呈上升趋势。虽然普工和技工缺工人数分别占缺工总量的68.77%和21.36%,但在计划招工人数上,普工和技工占比分别为59.27%和26.19%。

二是工业园区企业整体用工稳中有增。人社部门监测的工业园企业共3426家,员工人数达到43.73万人,同比增加了623家企业和6.36万人,企业数量和用工规模同步增长。今年2-3月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的“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4月份开展的“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6-9月份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就业创业政策宣讲暨服务进校园活动、9月份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共举办各类招聘会63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3.8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2.49万人,实现了招工求职的有效对接。此外,继去年9月份市政府出台《关于缓解工业园区企业招工难问题的若干措施》后,今年4月市人社、工信、教育、财政等部门又印发了《关于支持工业园区企业招工用工的补充措施》,全市共发放招工补贴、校企合作、企业稳岗等各类用工补贴5348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招工困难。截至12月底,我市工业园区企业缺工2.01万人,缺工率为4.4%,用工态势总体平稳。

当前,我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但依然面临着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问题,一方面,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压力较大,2019年教育部门移交的第一批我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0584名,同比增加695名。通过实名制信息登记、精准跟踪提供就业服务,我市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4 %,但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仍然较大;另一方面,部分园区企业仍存在一定用工缺口。由于新投产、新增产能创造的新增用工需求、春节前后劳动力流动造成的短期阶段性缺工,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日常员工流失等原因,全市约有2.5万人左右的动态用工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做好公共就业服务、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配合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等途径,确保我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做好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认真开展好2020年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积极为本市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提供更完善、更全面的公共就业服务,鼓励和引导本市劳动力就业。

二是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通过实施青年见习计划,进一步扩大就业见习基地范围,落实求职补贴、社保补贴等有关补贴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继续落实就业扶贫有关政策,帮助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巩固就业扶贫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