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wps

赣市府办字〔20215

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驻市有关单位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春耕即将全面展开,农时不等人。为认真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实现全年农业生产良好开局,现就抓好春耕备耕工作通知如下。

一、及早谋划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等会议精神,迅速行动,及早谋划,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要利用春节农民返乡时机,广泛宣传动员,全面组织发动,通过网络、手机、微信、发放明白卡、公开信、入户宣讲等方式,大力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蔬菜奖补等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发展春耕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发挥乡、村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种好责任田,不撂荒责任地,推动粮食种植“单改双”。强化组织协调,加强工作调度,加大春耕备耕工作好做法、好经验的宣传力度,形成上下联动、齐力抓春耕生产的浓厚氛围

备足备齐农资立即开展春耕种植意向调查,并对种子、化肥、农药、秧盘、农膜等农资现有库存开展全面摸底清查,对照春耕生产需求,积极调运储备,确保品种齐全、货源充足,不误农时。鼓励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等多种形式生产配送,确保农资及时到村、到户、到田。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坑农害农行为,认真开展放心农资下乡活动,确保农民买到放心农资。及早做好农机(具)调试检修,强化购置调运,保障春耕生产各类农机需求,提升春耕生产机械化水平。

三、落实春播面积早将早稻、蔬菜、花生等春播作物面积分解细化乡(镇)、村组和田块,确保全市春播面积稳定在400万亩以上。紧盯粮食生产硬任务,毫不动摇稳定粮食生产,确保早稻面积达到211.9万亩以上。落实蔬菜生产任务,发展钢架大棚、规模露地蔬菜。持续推进花生等油料作物提质扩面行动,力争早花生比去年增加10万亩以上,达到55万亩以上。加快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等主体,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和集约化生产。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改善提升春耕生产设施条件。

四、加强指导服务分类制定早稻、蔬菜、花生、油菜生产等技术要点,线上线下相结合,大力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紧扣农时,在关键节点派出业务骨干和技术人员,深入种植基地推动精准施肥施药等技术落实到田,解决生产管理难题。加强在田作物精细管理,实现蔬菜、油菜、马铃薯、蚕豌豆等春熟作物丰产丰收,保障市场供应。认真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有技能、懂管理、善经营”的春耕生产队伍。创新推广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等模式,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强化春耕生产金融服务,鼓励生产主体积极申报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

五、强化防灾减灾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提前发布预警信息,重点防范“倒春寒”、短时强降雨、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及时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切实强化病虫害监测防控,及时发布病虫情报重点抓好草地贪夜蛾、稻瘟病等防控,坚决遏制重大植物疫情扩散蔓延。落实有效措施,组织人员力量抓好红火蚁防控。加强农事安全指导,确保不发生农事用火事故。

                   

                          

                        202129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