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

在线检阅: 搜索

关于全力实施裸露山体增绿复绿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全力实施裸露山体增绿复绿工作的通知.wps


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全力实施裸露山体增绿复绿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驻市有关单位:

近年来,我市对矿山采石取土、基础设施建设等造成的裸露山体进行了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全市范围内尤其是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和城区周边等区域,仍有不少各类受损严重的裸露山体亟需修复。为进一步增加生态资源总量,筑牢南方地区重要生态屏障,现就实施裸露山体增绿复绿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裸露山体增绿复绿工作。我市属南方丘陵山地区,地质环境复杂。因矿山开采、基础设施建设等造成的裸露山体,原生植被遭到破坏,易造成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影响生态环境安全。通过采取工程、生物等综合措施,开展裸露山体增绿复绿工作,对消除受损山体安全隐患、恢复山体自然形态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将裸露山体增绿复绿作为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裸露山体增绿复绿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排查。各县(市、区)要尽快组织人员力量对辖区内裸露山体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做到全面“扫一遍”,扎实摸清裸露山体的基本情况及成因,并于331日前将裸露山体调查情况表(见附件)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落实裸露山体增绿复绿工作的责任主体、明确增绿复绿工作具体措施和治理时限。对历史遗留和责任人灭失的裸露山体,要以各县(市、区)政府为主,实施增绿复绿工作。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计划任务,建立裸露山体增绿复绿销号和动态管理制度,对安全隐患大、严重影响人居环境和重要生态区域的裸露山体,要做到边排查边复绿,力争于6月底前完成增绿复绿工作。

三、分类施策推进增绿复绿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根据各行业部门制定的标准落实裸露山体增绿复绿工作,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分类采取各种增绿复绿措施。一是城区周边裸露山体要采取修建挡土墙、开挖水平沟、填客土或挂网固定等措施,栽植乡土树种、攀沿藤本和灌木等,尽快恢复植被;工业园区裸露山体要根据山体开挖的坡度和地质条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山体治理前清坡工作,优化乔、灌植物配比,达到最佳治理效果。二是主要通道沿线的裸露边坡,实施草本植物营养土混合喷播,采取挂网固定、生态袋绿化等方式复绿。要加快推进新建通道两侧绿化工作,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种植乡土阔叶树种。对主要通道沿线的立地条件差的稀疏林和灌木林实施补植补造,营造针阔混交林,提升通道沿线森林质量。三是采取一地一策方式,加大矿山开采、采石取土造成裸露山体的增绿复绿,消除山体安全隐患,恢复自然形态。四是按照美化、彩化、珍贵化要求,加强重点景区裸露山体增绿复绿,改善林相结构,提升景观效果。五是加强农村建房开挖山体的增绿复绿工作,优先对农村自建房切坡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并根据坡面岩土体性质、坡度情况,在实施边坡排水、边坡支护等工程防御措施基础上,采取种植水土保持植物等措施稳定坡体。同时,要增强保护意识,严控占用山体审核审批,城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尽量避让山体,不开挖山体,力求维持山体原貌。

四、健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各县(市、区)政府是裸露山体增绿复绿工作的实施主体,要进一步加强在建项目的监管,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将增绿复绿工作与建设项目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并制订裸露山体增绿复绿工作方案,采取合理的方式修复裸露山体。对严重破坏山体未及时履行复绿义务的,要建立“黑名单”制度,采取相应监管处罚措施推动工作整改。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行业职责,督导各地做好裸露山体增绿复绿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督促指导因矿山开采造成裸露山体的增绿复绿工作,并严控受损山体新增量;住建部门负责督促指导因房屋、基础设施等城市建设和农村住房建设造成裸露山体的增绿复绿工作;水利水保部门负责督促指导因水土流失造成裸露山体的增绿复绿工作;交通公路部门负责督促指导因交通道路建设造成裸露山体的增绿复绿工作;林业部门负责督促指导因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林木采伐造成裸露山体的增绿复绿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森林法》《矿产资源法》及《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按照“谁破坏、谁治理”原则,督促责任主体投入治理资金,依法履行增复绿工作责任。同时,要将增绿复绿工作纳入年度高质量考核及林长制考核重要内容,加强督查考核,定期不定期对各地增绿复绿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导,确保裸露山体增绿复绿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赣州市裸露山体调查统计表

20212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赣州市裸露山体调查统计表

调查单位名称:                                   单位:亩

序号

乡镇

小地名

所在区域

裸露山体成因

面积

注:1.序号:以县为单位填写;

2.所在区域:分别填写城市规划区周边、工业园区周边、重点景区周边、主要交通干道沿线及其他区域等;

3.裸露山体成因:分别填写采石(采矿)、弃土场、地质灾害、水土流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农村房屋建设等。

4.请各地将裸露山体调查统计表于331日前报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张伟,电话:8996482,邮箱:gzslyjylk163.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