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执行公开>计划规划>工作计划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人民政府2009年工作回顾

访问量: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赣州撤地设市10周年,也是新世纪以来赣州发展困难最大、挑战最多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市政府在中共赣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共克时艰,扭住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不放松,抓好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各项指标的增长好于预期,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940亿元,增长12.8%。财政总收入111.29亿元,增长11.1%;加上落实增值税转型政策性减税4.7亿元, 完成年初全市财政总收入计划的102.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8.09亿元,增长22.8%。全市财政支出迈上200亿元新台阶,达到208.24亿元,增长32.5%。章贡区财政总收入率先突破10亿元,于都、兴国、信丰首次超5亿元,财政总收入过5亿元的县(市、区)达到9个,开发区、会昌、瑞金财政总收入增幅分别达到28.1%26.3%2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亿元,增长18.5%。农民人均纯收入3870元,增长8.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00元,增长9.0%

  抓项目、增投入取得重大突破,发展基础更加稳固。109个市属重点工程108个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68.19亿元,增长80%,项目之多、投资之大前所未有。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9亿元,增长45%,增速提高9.8个百分点。全市新增贷款208.9亿元,增长4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共争取中央扩大内需投资计划项目1997个,资金21.97亿元,年内开工1326个,完成投资38.03亿元。竣工和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达到7条,总里程609公里。瑞赣高速提前半年建成通车,赣州环城高速、石吉高速赣州段、济广高速鹰潭至瑞金段进展顺利,厦蓉高速瑞金至隘岭段、大广高速龙南里仁至杨村段、济广高速瑞金至寻乌段全部开工。赣龙铁路扩能改造和赣韶铁路建设开工;昌吉赣客专、鹰瑞汕铁路和赣州中心城区铁路枢纽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展开。完成安定线改造、崇丰线建设,建设农村公路2873公里,新增441个村通水泥路,91.8%的村道路全部硬化,81%的村通客车。开工渡改桥建设工程90座,完工27座。开工建设电网项目14项,110千伏农网建设数量和投资规模均居全省首位。

  十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步伐加快。全面清理了过去五年来出台的政策文件,新出台政策文件25个。十大体系进园区、进市场、进社区稳步推进,支持企业应对危机渡难关主题活动取得实效。新建成十大体系物质载体项目58个,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成开检,市本级电子政务统一应用平台上网运行,《寻乌蜜桔》国家标准正式实施。瑞金、兴国红色旅游成为全国服务标准化试点。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赣州银行在新余、宜春、南昌设立分行;成功引进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南昌银行。章源钨业上市通过国家证监会审核。组建赣州发展投资集团,在全省率先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设立赣州高能矿业及能源基金,首期募集资金5亿元。建立了全省首个较为完善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担保机构总数达41家。政府机构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46户国企改革工作加快推进,列入省调度的8家工业企业如期完成改革任务。商贸流通、房地产等服务业稳步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加速发展,新增私营企业2425家,增长20.56%,上交税金67.94亿元,增长20.5%,占全市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61%。投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赣州荣膺“2009中国魅力城市长江中游十大魅力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称号。

  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开放型经济排难而进。百日大会战、香港招商活动周、赣台会等重大招商活动成果丰硕。产业招商取得突破,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成倍增长,横店东磁投资15亿元稀土深加工、通城磁材投资6亿元钕铁硼及风力发电机、中国保利投资25亿元钨深加工、中国建材投资20亿元新型干法水泥、中泰华威投资33亿元生物工程、美国法拉塞斯投资60亿元锰酸锂电池等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赣州,江钨铜材、格特拉克、华劲纸业、高飞数码、燕京啤酒等一批落户企业纷纷增资扩产。香港工业园建设加快,出口加工区通关业务正式运行。16个工业园区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06个。园区实际开发面积59.04平方公里,增加16.2平方公里,建成交付标准厂房102万平方米。全市实际利用外资8.8亿美元,增长6.02%,实际引进内资230.75亿元,增长10.25%。其中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实际进资158.36亿元,增长10.03%

  保企业、保增长成效显著,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出台并落实一系列扶持企业应对危机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强力推进钨、稀土、萤石等优势资源整合,启动钨和稀土产品收储工作,工业经济逐步回升,企业效益逐步好转。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0亿元,增长20%100个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建设85个,竣工投产或部分投产35个。金力永磁年产2000吨高性能磁钢、江钨新材年产12万吨铜材加工、谱赛科公司年产3000吨甜菊糖甙、赣州中瑞年产700吨硬质合金、悦安超细金属年产2500吨羰基铁粉等项目先后投产。电子电器、机械制造业增加值以30%以上的速度加速增长,钨、稀土、氟盐化工三大产业集群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7家。江西高飞数码、格特拉克公司、江西青峰药业等重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0%以上。预计全市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0亿元,其中赣州开发区过140亿元,赣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过100亿元。

  新农村建设上新水平,农业优势产业快速壮大。预计全年农业总产值305亿元,增长5.2%。市县两级共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11.48亿元。完成新增点建设2180个,提升完善建设点1000个,启动了60个乡镇的圩镇整治,村庄环境整治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完成改水7.9万户,改厕7.3万座,硬化通村主干道1543公里,拆除空心房”243.4万平方米,新种绿化树193.5万株。果业、生猪、蔬菜、甜叶菊、工业原料林、油茶等六大农业优势产业稳步发展。果业总面积达263万亩,完成加工甜橙定植9万亩,脐橙总面积158万亩,产量达112万吨。全年出栏生猪541万头,增长10.8%。甜叶菊种植面积1.42万亩,增长16.4%。蔬菜种植面积159.6万亩。完成工业原料林造林27.6万亩。完成油茶造林和低改14.71万亩。新增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43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45个。培训农民50.2万人次。92座规划内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前一年全面开工,灌区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赣州)国际脐橙节暨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论坛,赣南脐橙和赣州新农村建设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特大城市建设拉开新格局,城镇化进程加速。全市城镇化率达40%,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17.9平方公里,人口44.5万人;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59.2平方公里,增加4.2平方公里,人口61万,增加4万。制定并实施特大城市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赣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修编完成。六大片区建设全面推进,特大城市框架迅速拉开。重大城建项目在建207个,总投资232.97亿元,完成投资79.68亿元。章江南岸路堤防洪工程一期、东出入口改造、飞龙大桥、市政中心北区、锦江国际酒店等55个项目竣工,章江大桥、城市中央公园基本建成,赣南大道、人民医院迁建、章江南岸木栈桥三期工程等87个项目加快建设。章江新区新建、续建道路24条,17条竣工,总长达32.62公里。大城管体制改革继续深化,长效管理措施进一步完善。开展制止和拆除违法违章建筑专项行动,共拆除违法违章建筑28.3万多平方米。对违章占道、卫生死角和临街立面、卫府里市场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彩化工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通过省验收。全市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6.7亿元,新(改)建城市道路47.5公里,投入公园绿地建设5.37亿元,新增城市公园绿地面积781公顷,乔灌木种植量创历史新高。

  民生得到较大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97.36亿元,增长35.4%100项民生指标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13.6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2.1万人。为大学毕业生建立了645个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6105个,首个大学毕业生就业公寓即将投入使用。创立了全国首个新市民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贷款5.53亿元,连续3年排名全国设区市首位。城乡低保标准和医疗救助水平有较大提高。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81.5%,为1430户农村困难群众新建和重建了住房。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6.555.2125.35万人。1.76万被征地农民参加了养老保险,35.2万人参加了失业保险,11万人参加了生育保险,651.06万人参加了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于都县被列为全国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140多万中小学生享受两免一补等政府资助。争取中央下拨江西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2.4亿元全部安排在我市,全市投入5.09亿元,新建、改建校舍面积20.26万平方米。完成18所中心乡镇卫生院、765所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建设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42个。中心城区新开工廉租住房468026.78万平方米,是前5年建设总规模的1.5倍。竣工廉租店铺257个。总投资7.65亿元的赣江路危旧房改造工程全面铺开。赣州开发区开工建设农民返迁房70多万平方米,建成30多万平方米。完成移民扶贫搬迁337516537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20.81万人。

  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才引进激励机制更加完善,招募574名大学生开展三支一扶,考选113人担任村官。申报各类国家科技计划项目30多项,钨冶炼加工科技创新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义务教育水平稳步提高,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有效扩充,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发展步伐加快。赣州高专、赣州中学、章贡中学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120急救中心、赣南医学院新校区投入使用,手足口病和H1N1流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光明·微笑工程提前超额完成省定任务,28000余名患者重见光明、重现微笑。赣州市历史文化博物馆建成投入使用,县(市、区)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新建乡镇文化站84个。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撤地设市10周年庆典活动丰富多彩,赣南采茶剧《快乐标兵》获五个一工程奖,《山歌情》走进国家大剧院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文物普查富有成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获全国先进。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广播电视公共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有线电视网已联通全部乡镇和62.79%的村。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平稳。食品药品监管得到加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进行。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为13.97‰7.97‰;符合政策生育率87.69%,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3.2个百分点。国防动员与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获全国先进。一批贡献突出人士被授予赣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民族宗教、新闻出版、外事侨务、对台、气象、水文、监察、审计、统计、粮食、供销、档案、防震减灾、人防、地方志、慈善、红十字会、老龄、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双下降。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着力推进和谐平安赣州建设,社会治安秩序良好,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获第二届综治长安杯。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分类联合接访,加大领导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工作力度,一批重点疑难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信访态势总体良好。

  环境保护富有成效,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万元GDP能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降低4.2%7.5%。饮用水源水质、江河断面水质和城市空气质量保持优良。赣江、东江源头生态保护、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和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环保能力建设有新突破,完成了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建设。中心城区和第一批8个县(市)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其余县(市)全部建成。10个县(市)垃圾处理厂开工建设。完成一大四小造林绿化129万亩。土地、矿产、森林等资源保护得到加强。稀土和钨矿的综合回收率分别提高到65%74%以上。新增耕地2.1万亩,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造地增粮富民工程任务。新增治理小流域65条,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万亩。八项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平继续提升。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市本级行政许可项目和投资审批事项分别精简209项和24项,精简率达到53%45.28%,办理期限分别缩短了44.65%42.65%,超过了省政府三个30%”的精简要求。建立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通道。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4万条。夺取了抗击7·3特大洪灾的胜利,做到了大灾无大难。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论证、重大政策文件前置备案审查制度,依法行政不断加强。全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49件、市政协提案380件,按时办复率均为100%。开展了清理小金库工作。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44个市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进行了全过程监督。对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撤销评比达标表彰活动124项。进一步规范了招投标市场,认真受理并坚决查处了一批破坏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政务环境明显优化。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面对一度险象环生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全市经济呈现回升向好、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在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市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参与、支持赣州发展的建设者、劳动者和海内外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高层次、高水平、处于产业链中高端的产业不多,大工业项目不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任务艰巨;区域之间招商引资竞争激烈,县市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少县市经济结构单一、财源不稳定;用地指标紧张、征地拆迁难、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仍然突出;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加大;社会建设比较薄弱,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少数部门和单位工作不够主动、办事不够扎实、服务不够到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