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执行公开>计划规划>工作计划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人民政府2002年的工作回顾

访问量:
  2002年,在中共赣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速度加快,投入增加,质量提高,后劲增强,完成了市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国民经济持续增长,运行质量不断提高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08.5亿元,增长10.6%,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实现财政总收入26亿元,增长10.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7.3亿元,增长5.1%。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146亿元,增长3.1%;农业结构继续优化,以脐橙为主的果业、以草食动物为主的畜牧业、以外销为主的蔬菜业和园艺花卉业取得新进展;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年产值或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61个,农产品商品率达69%。工业经济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4.5亿元,实现税金6.38亿元,分别增长18%和11%;扶优扶强成效明显,全市28户重点企业产销两旺,效益大幅上升;工业园区建设进展较快,市、县两级20个工业园共完成“三通一平”面积4.5万亩,已入园企业526个。第三产业发展良好。实现增加值116亿元,增长12.7%;商贸流通和旅游业迅速发展,城乡市场繁荣活跃,物价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5亿元,增长10.1%,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0.7%。
  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经济发展活力增强
  企业改革步伐加快。全市国有企业改制面达88.6%,市直单位所属企业改革攻坚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多种形式的改制,一批企业焕发了生机,形成了新的增长点。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稳步推进,农民减负率达到48.4%。其它配套改革全面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进展顺利;财政、投融资、公路和流通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保险、水利、林业等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实际利用外资1.6亿美元,增长50%;实际引进内资71.95亿元,增长132%。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全年个私企业新增注册资本26.1亿元,增长94.7%;新增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私营企业408户,增长46.8%;实现工商税收7.7亿元,增长22.2%。
  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基础设施和城镇建设步伐加快
  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9亿元,增长50%,其中重点工程投资22.63亿元。赣定高速公路、赣龙铁路等一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公路建设完成投资8亿多元,国省道改造500公里,竣工230公里,建成县乡水泥(油)路240公里;城乡电网改造基本完成;技改投资增幅提高,新开工项目增多;全市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11.1亿元,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21.4平方公里,新增、改建城市道路面积183万平方米;村镇建设完成投资16.71亿元;市政中心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投入使用。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继续改善
  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教育事业有较大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得到巩固;城乡医疗卫生状况得到改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文化艺术事业健康繁荣;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9.54‰,计划生育率87.41%,较好地完成了人口计划和计生工作目标任务;环保工作力度加大,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有新进展,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增加,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逐步走向法制化、制度化;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全面展开;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深入扎实;土管、技术监督、广电、民政、审计、统计、监察、人事、人防、精神文明建设、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保密、地震、气象、地方志、老龄等各项事业和国防、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等取得了新成绩;金融、通讯、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服务行业为全市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6175元,增长16.4%,农民人均纯收入2190元,增加77元;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确保了全市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市治安秩序良好,社会政治稳定;信访工作有了加强;各级政府接受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群众监督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加大,取得较好成效。
  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人民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驻市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市建设的国内外朋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一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加快发展步伐,重在解放思想,扬优乘势。必须把解放思想贯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始终,从赣州实际出发,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不断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形成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把发展推向新阶段。抢抓发展机遇,重在突出重点,力创特色。必须紧扣结构调整这一主线,把握事关全局的重点,按照“希望在山、在非、在特”的要求,加大主攻工业的力度,提高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力创区域经济的产业特色。破解发展难题,重在知难而进,勇于创新。必须敢于和善于破解资金紧缺的难题,消除畏难情绪,创新招商引资、启动民资、向上争资、银行贷资、社会融资的思路,不断加大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投入。实现发展目标,重在群策群力,狠抓落实。必须形成团结兴市的共识和合力,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发展速度、人均水平与“站前列、争一流”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我市GDP增速仅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且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差距仍在拉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水平与赣州处于江西省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还不相适应。开放水平还不够高,发展环境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招商引资的发展速度不够快,引进的大企业、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不多。经济结构与赣州的资源优势还不相适应。我市三大产业中二产比例明显偏低,比全国、全省分别低22和6个百分点。具有明显优势的资源开发利用不够,尚未形成规模大、效益好、竞争力强的产业。经济发展水平与改善人民生活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部分城市居民和企业职工生活比较困难,农民增收缓慢,有的地方拖欠职工工资,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加大。政府工作与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还不相适应。政府职能转变滞后于市场经济发展,行风不正和消极腐败现象依然存在,公务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中切实加以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