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北京证券交易所鸣钟开市

访问量: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王俊岭)11月15日9时30分许,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正式揭牌,鸣钟开市。三元基因、晶赛科技、海希通讯等首批81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信息开始不断闪烁更新。

  据了解,这些上市公司涵盖25个国民经济大类行业,大部分属于行业细分领域的“排头兵”。其中,87%的公司来自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17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易会满说,希望北京证券交易所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以试点注册制为基础,扎实推进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创新;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市场“三公”秩序和平稳运行,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的有机联动,深化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协调发展,共同营造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生态。

  “新三板八年多来,尤其是在2019年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探索中,服务定位聚焦中小企业、市场结构层次递进、融资交易灵活多元,初步形成了市场特色,奠定了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坚实基础。”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徐明说,北交所将紧紧围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个宏伟目标,积极探索建立适应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并在更加包容、更加精准、更加创新、更具活力四个方面持续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表示,北交所开市首日,广大投资者交易踊跃、市场运行符合预期,取得了良好的开端。这不仅反映出中国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力度和成效,更体现了中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坚定决心。

  “北交所主要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各有侧重、错位发展。各大市场彼此之间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共同服务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赵锡军对本报记者说,相比于成熟期的大型企业,处于初创阶段的中小企业虽容易获得资本市场的高估值,但往往伴随着更高的风险与不确定性。广大投资者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也要始终保持理性、客观的态度。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累计有超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将超400万户。同时,共有112家证券公司获得会员资格成为北交所正式会员。目前,作为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储备库”,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超过7000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达94%,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700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