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保供稳价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回升

访问量:

  保供稳价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回升

  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和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效应持续发挥等因素共同作用下,11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结束连续7个月下跌态势,回升至86.3,比上月上升0.2点,但仍低于去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水平。据调查,在8个分行业指数中,升幅较大的为建筑业和工业指数,降幅较大的为住宿餐饮业和社会服务业指数。在8个分项指数中,升幅较大的为综合经营指数和宏观经济感受指数,降幅较大的为效益指数。

  “11月份,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没有改变,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的韧性持续显现,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说,但是,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主要经济体复苏势头放缓;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受一些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因素制约,经济运行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面临很多挑战。近期,受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价格高位、海外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融资难融资贵、人民币汇率升值、应收账款增长较快、被拖欠情况增多、物流成本偏高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恢复和发展情况仍不容乐观。

  SMEDI报告显示,从细分行业景气状况来看,工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指数止跌回升,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业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批发零售业和社会服务业指数由升转降,住宿餐饮业指数连续两个月下降,房地产业指数连续8个月下降。从地区来看,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东北地区指数仍处于最低位。

  业内专家认为,11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止跌回升,反映出中小企业运行情况出现积极变化。随着国家一系列保供稳价、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供给约束有所缓解,供需两端均有所恢复,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落,企业信心有所提振。

  报告显示,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99.9,比上月上升0.3点。具体来看,反映企业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看法的宏观感受指数为107.1,比上月上升0.4点,高于景气临界值100;反映对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看法的行业运行指数为92.7,上升0.3点。“可见,企业对当前宏观经济的看法和感受有所改善。”上述专家说。

  市场预期有所恢复。11月市场指数为79.0,比上月上升0.1点。对此,马彬认为,虽然疫情仍在持续,但国内市场广阔、经济韧性强、市场主体活跃,随着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陆续出台生效,有助于畅通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市场预期。

  成本上升势头有所缓解。11月成本指数为113.1,比上月上升0.2点,说明成本有所下降,但仍处于8个分项指数的最高位。这显示出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势头有所放缓。

  资金面总体依然偏紧。11月资金指数为101.3,比上月略降0.2点,高于景气临界值100;融资指数为88.7,下降0.4点;流动资金指数为85.3,下降0.1点。“小微企业应收账款持续增加,影响企业流动性资金充裕度。”马彬认为,央行通过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导向作用,巩固提升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效果,提升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便利度,并运用多种手段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但政策效果有待进一步巩固”。

  企业效益仍处低位。11月效益指数为61.2,比上月下降0.1点,仍为8个分项指数中的最低值,处于历史较低位。当前上下游行业盈利分化状况尚未明显改善,利润主要向上游行业集中,下游中小企业成本承压仍较大,企业效益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此外,11月中小企业运行情况还呈现出劳动力供应有所上升、需求逐步企稳、企业投资意愿略有改善等特点。

  “下一步,建议有关部门密切跟踪中小企业运行态势,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加强政策研究和储备,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马彬建议,应持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市场保供稳价等政策,运用多种货币工具,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采取措施清理拖欠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帮助市场主体降成本、解难题,提高中小微企业应对困难挑战的能力,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