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公募REITs试点半年运行平稳 有望促进地方国资投融资体系完善

访问量:

  12月21日,作为资本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拼图”,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产品上市已满半年。此外,2只第二批公募REITs已分别于12月14日和12月17日上市。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首批公募REITs产品上市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市场趋于理性;第二批公募REITs产品延续首批亮眼走势,具有较高长期投资价值。

  首批REITs产品量价齐升

  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动产投资部总经理宋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批公募REITs产品上市半年以来,底层资产运行平稳,二级市场表现良好。随着第二批产品发行上市,公募REITs市场持续升温,带动首批产品量价齐升。”

  截至目前,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上市以来,平均涨幅近30%。其中,产品最高溢价率超过40%。9只产品的换手率在2%至3%之间波动,成交额在2亿元至6亿元之间。

  在首批上市的公募REITs产品中,中航首钢绿能REIT、中金普洛斯REIT、博时蛇口产园REIT、平安广州广河REIT已先后发布分红公告。宋鑫认为,“这更加说明首批公募REITs底层资产运行平稳、收益稳定,让投资者落袋为安,进一步坚定了投资者对REITs长期投资的信心。”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从首批公募REITs产品的换手率和振幅来看,在经历前期交投活跃之后,换手率逐步趋于平稳,振幅逐步降低。目前,9只公募REITs换手率低于美国等成熟市场,主要是由于公募REITs战略投资者份额存在一年以上的锁定期,市场流通规模较小,同时产品推出时间不长,投资者还有一个认知的过程。随着未来市场规模及产品种类的增加,以及投资者认知程度的提升,预计公募REITs的交投活跃度将回归正常水平。”

  第二批产品延续亮眼走势

  12月13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强调,“扩大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

  基于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的良好市场表现,第二批公募REITs产品也快速跟进。近期,华夏越秀高速REIT和建信中关村REIT相继上市,并延续首批产品的良好走势。

  12月14日,华夏越秀高速REIT在上市首日报收8.716元,较发行价上涨22.76%,全天成交3302.4万份,成交额2.78亿元。在随后3个交易日,该产品持续上涨,上市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37.94%。12月17日,建信中关村REIT在上市首日以涨停价4.160元报收,全天成交量达809万份,成交额为3364万元。

  “第二批公募REITs产品的强势走势,与三方面因素有关。”宋鑫分析称,第二批公募REITs产品的底层资产与首批相同,均为成熟优质的基础设施,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因此,市场投资需求旺盛。私募基金以及商业银行、券商等资管机构积极参与,银保监会明确保险资金可投资公募REITs后,公募REITs的市场活性被进一步激发。投资公募REITs,除了可获得底层资产的强制分红收益外,还可获得资产增值和二级市场交易的流动性溢价,其风险、收益特征对机构颇具吸引力。

  除了已上市的2只公募REITs产品外,第二批还有2只产品处于申报审核阶段。第二批公募REITs产品包含2单产业园区和2单高速公路,分布于北京、上海及湖北等核心区域。宋鑫表示,“第二批公募REITs产品均属稀缺资源,具有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

  看好公募REITs发展前景

  宋鑫表示,“公募REITs或将成为公募基金未来十年的重要赛道之一。此外,公募REITs作为产融结合最有效的工具之一,有助于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的资产配置选择。因此,持续看好公募REITs的未来发展。”

  李兴认为,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未来将有更多企业参与到公募REITs市场,特别是具备专业产业园区运营经验的运营商企业,有望成为未来公募REITs发行的主要参与者。

  “公募REITs在封闭运作期内主要投资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获取基础设施运营收益,并承担基础设施价格波动,一般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从产品期限角度来看,属于非定期类产品,不开放申购与赎回,适合稳健型投资者长期投资。”李兴建议,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公募REITs底层资产的质量及其现金流的稳定性,优选底层资产质量较高、现金流稳定性较强的产品,同时要注意其流动性风险和信息披露风险。

  展望未来,李兴认为,公募REITs有望进一步完善地方国有资产投融资体系,为社会资本提供更加多样灵活的退出方式,吸引其参与到基建项目中来,让全社会共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收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