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公开>财经信息>金融

在线检阅: 搜索

第三方支付上演“围城”:年内多家预付卡机构主动注销牌照

访问量:

  中国网财经12月22日(记者安然 朱玲)近日,央行官网更新了支付牌照注销名单,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易通卡公司”)主动注销支付牌照,成为第43张被注销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5张支付牌照被注销,业务类型均为区域性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而在已经完成注销的43家支付机构中,预付卡牌照也是主力军。

  易观分析师苏筱芮预测,后续可能会有更多机构因经营承压选择注销预付卡牌照。

  厦门易通卡主动注销

  天眼查信息显示,易通卡公司隶属厦门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厦门信息集团,成立于2004年,是厦门市政府“小额支付一卡通”项目的承担主体,是e通卡发行、应用与管理的唯一运营中心。

  易通卡公司于2011年年底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经营业务范围为福建省内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由此,易通卡了两个“标签”:福建省首家获得该牌照的公司,也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家获得该牌照的通卡公司。

  而据易通卡官网披露,截至2021年11月底,e通卡在福建省已累计发卡1160万多张,日均刷卡量达150多万人次。服务群体覆盖全省80%的人口,是福建省发卡量最大、通用区域最多、使用范围最广的便民支付卡。2017年发行的交通部标准的互联互通e通卡更是实现了全省公共交通领域互联互通。

  随后,易通卡发布的《客户公告》称,易通卡持卡客户电子钱包卡可继续在公共交通领域使用,所有刷卡、充值、客户服务仍保持不变。易通卡磁条卡将于2022年12月31日后停止使用。

  预付卡牌照,为什么不“香”了?

  随着对第三方支付监管的收紧,支付牌照已经成了稀缺品,央行几乎已不再发放新的牌照。而作为“全省唯一”的易通卡,为何要在续展前主动注销?"主动注销牌照确实是市场自发的行为,也是优胜劣汰的一种正常表现。尤其是预付卡支付牌照,很多机构近年来发展转型不顺利,最终无奈会选择退出市场舞台。"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

  中国网财经记者也注意到,尽管支付牌照逐渐成为稀缺资源,但主动注销牌照的情形一直在出现,并以预付卡机构居多。今年以来,已有5张支付牌照被注销,分别是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安徽皖垦商务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中网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均系相关公司主动申请注销。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在2020年第三方支付市场发展中,预付卡业务是受行业和监管变化影响较大的领域。一方面,移动支付的优势让预付卡消费的体验优势不复存在,市场萎缩;另一方面,预付卡被用于洗钱、套现、偷逃税款等违法违规行为也面临了严格的监管。因此,不少预付卡业务公司经营困难,牌照注销的现象比较多。

  在于百程看来,预付卡市场的红利不再,拥有该牌照的机构也将不断减少。但预付卡也有一定的需求场景。总体看,单独的预付卡牌照公司生存艰难,预付卡牌照主要在一些大的支付公司旗下,能发挥辅助和协同的作用。

  有人黯然离场,也有人欣然入局

  监管部门曾多次指出,金融机构必须持牌经营。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行业也迎来不少新的玩家,且已有多张牌照易主。主要为互联网支付牌照和移动电话支付牌。

  12月份,第三方支付机构航天电子实际控制人日前发生工商变更,跨境支付巨头PingPong通过全资公司上海伊千间接持有航天电子51%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PingPong曲线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11月份,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以约1.18亿元收购持牌支付机构浙江甬易电子支付有限公司65.5%的股权,正式获得支付牌照。

  10月份,重庆联付通网络结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转让成交,针对此次支付牌照交易,官方渠道并未予以披露,但外界普遍猜测买家实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人保金服。

  此外,今年3月份,华为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深圳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100%股权,一举拿到支付牌照;今年6月份,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4.493亿元收购快捷通支付。

  不过易观分析师苏筱芮表示:“对比前些年支付牌照成交情况,目前市场博弈较为理性。尽管支付牌照的供给端为存量市场,但伴随着实力玩家们的陆续入场,愿意支付高额对价的主体也在陆续减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