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在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发言

访问量:


1月30日上午,江西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2024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赣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赖卫国代表赣州市卫生健康委,作了题为《坚持“三个着力”,奋力打造健康中国省域样板区“赣州模式”》的经验交流发言。

坚持“三个着力”

奋力打造健康中国省域样板区“赣州模式”

赣州市卫生健康委

赣州市始终坚持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卫生健康委“四区四高地”的决策部署,奋力打造健康中国省域样板区“赣州模式”。
一、着力强化健康理念,推动健康生活进万家

高站位推进。将健康赣州建设写入市委第五次、六次党代会报告,连续十年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全面部署,并纳入市县综合考核,有效形成以考促干的推进机制。高标准推进。建成健康县区10个,占比达55%,提前2年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值;我市2地获评全国健康县区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其中瑞金市健康县区建设经验获全国推广。2个“好家风 健康行”主题活动案例获国家级表彰。高水平推进。举办国家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场活动,近500万观众在线观看,央视《新闻联播》等多家中央媒体密集报道我市爱国卫生和健康中国建设工作。

二、着力优化资源布局,推动健康服务一体化

扩充优质医疗资源,努力实现“大病不出市”。实施区域医疗高地登峰行动,着力构建两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错位发展、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成功举办全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集中调研暨经验交流会。全市列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3个,获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19个,全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实现大幅提升。整合现有医疗资源,努力实现“常见病不出县”。获批国家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全面启动3家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15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域内住院量占比达94.5%,高于全省平均值近10个百分点。夯实基层医疗资源,努力实现“小病不进城”。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5家基层医疗机构因“表现突出、服务优质”获国家部委表彰。全面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全市2796个行政村的村医实现“乡聘村用”,2023年全市乡村医疗机构业务总收入逆势增长7.2%。
三、着力统筹公平效率,推动健康家园惠全民

优环境,增进最广泛的健康福祉。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的推荐城市,一次性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功承办全国第35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暨“爱卫新征程 健康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爱国卫生运动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心城区PM2.5年均浓度、空气优良天数比率均为全省最优,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办实事,回应最迫切的健康需求。整合资源力推医养结合,相关经验做法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推广。全市所有县(市、区)建成1所以上公办示范性托育机构,全市普惠托位占比67%,千人口托位数达4.24个,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县级规范化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防风险,构建最基础的健康防线。市、县疾病预防控制局完成挂牌,成功设置省级区域公共卫生检测中心,“数字赣州疾控”基本建成。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建成由4357家哨点单位组成的“市、县、乡、村”四级食源性疾病监测直报网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