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我市在2024年全省职业健康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访问量:

3月8日,2024年全省职业健康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烈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谢瑛参加会议并代表我市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谢瑛指出,2023年,赣州市紧紧围绕省卫生健康委“四区四高地”和我市“九大行动”“六张赣卫名片”总体部署,全面落实“10个持续”总体要求,固本兴新、夯实基础,市、县、乡三级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持续强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跨越。创新打造职业病防治新模式。在省卫生健康委的关心支持下,省职业病防治研究院、于都县第二人民医院防治联合体正式运行。持续强化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持续完善市、县两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服务支撑体系,职业卫生危害因素监测评估和职业病诊断不出市、职业健康检查不出县、康复不出乡的目标得到持续巩固。持续强化职业健康监督执法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职业健康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市、县两级有职业健康监督执法专兼职人员73人,同时在303个乡(镇、街道)设立职业卫生协管员508名。1个案件被获评为国家优秀案件。对2022年度办理的8起职业卫生案件进行“回头看”,对2家整改不到位的机构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没金额达8.3万元。对72家次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办理案件2起,罚款2.5万元;对12家次职业、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办理案件2起,罚款1.7万元。同时,对辖区内54家加油站开展了交叉执法检查,办案8起,罚款1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强职业健康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加大人员队伍装备、监督执法和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投入;持续推动实施“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狠抓工作落实,把重点工作细化为“施工图”,努力把广大劳动者对职业健康的期盼变为美好现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