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财政局>新闻发布

在线检阅: 搜索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访问量:


1月17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和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全省财政工作,部署2024年财政工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平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及各种超预期因素影响,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投资稳实体,全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抓重点促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办实事惠民生,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强改革提效能,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兜底线防爆雷,有效化解财政领域风险,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对财政经济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全省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形势分析和战略判断,紧扣年度重点工作,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直面问题、担当实干,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实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聚焦中心大局,稳定财政运行。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持续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稳定拓展财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稳的基础和进的支撑。二是厉行勤俭节约,习惯过紧日子。把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需要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树牢过紧日子理念,健全过紧日子制度,落细过紧日子举措,省下更多的资金用于支持民生和市场主体。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兜牢基层“三保”。将“三保”作为政治任务来抓,摆在财政工作的优先位置,压实各级责任,落实制度机制,夯实应急处置,确保基层“三保”不出问题。四是坚决守住底线,防控债务风险。健全政府法定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将法定债务本息全部纳入政府预算管理。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严禁任何形式变相举债。探索开展地方债务全口径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五是坚持对标对表,深化财税改革。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先立后破,积极跟进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加快建立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财税体制。六是着眼规范高效,狠抓财政管理。持续深化财会监督,切实加强社保基金管理,严格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一体推进国资管理、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各项建设,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效能。

会议要求,全省财政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作为指导各项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提速增效,支持产业振兴提质扩能;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力扩内需、稳外贸、保市场主体,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要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持续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持续增进老区人民福祉。

会议强调,全省财政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本领,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和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开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新局面,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就2024年监管重点工作提出要求。省财政厅在家厅领导,特邀部门代表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设区市财政局、赣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各县、市(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省财政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省融资担保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