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1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访问量: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202118号)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办理情况

2021年需我局办理的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26件,其中:主办6件、协办20件(含2020年协办B类件1件);需我局办理的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政协提案37件,其中:主办9件、协办25件、分办3件。我局高度重视,强化工作举措,加强沟通联系,狠抓任务落实,所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均提前办理答复完毕,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评价“满意”。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对答复意见进行认真审核。局分管领导主动与委员进行沟通座谈,倾听委员意见建议,就办理情况进行沟通对接。经办科室(单位)指定专人,认真研究办理。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履责,打造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分工负责的良好工作态势。二是专题部署。2021329日,局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会议,专题部署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明确办理单位、科室,要求做好一对一跟踪服务,构建上下联动的办理工作网络。明确办理要求、办结时限,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三是强化组织领导。2021330日,印发我局《关于做好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认真梳理,做好任务分解,明确了提案办理的牵头局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同时,对办理程序、方法及要求作了明确规定,压实了工作责任。

(二)加强沟通反馈,提升办理质量

一是认真研究梳理。我局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提出的问题,都作了认真地分析和梳理,并拟订了调研提纲,安排专人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主动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沟通交流,保证了办理质量。二是积极沟通联系。承办科室(单位)在分管领导带领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逐一进行电话沟通或者面谈,深入了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建议的背景和所要表达的意愿,明确了办理方向。同时,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的沟通对接,及时汇报办理情况和办理进度。三是注重答复质量。坚持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了解我局工作职责,征询对初步答复内容的意见,对一时难以解决的,主动电话或上门沟通,做好解释说明,特别是对限于现实情况,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解释,取得理解,待意见一致后正式答复,确保答复质量。

(三)注重办理成效,转化成果运用

我局积极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作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抓手,实现办理工作和业务工作互相促进提高,将办理成效转化为助推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果。比如,李宁代表提出的《关于安全使用燃气的几点建议》和林钦委员提出的《关于液化气充气站分销、配送环节加强安全管控的建议》,我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出台《赣州市燃气管理条例》,提升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比如,刘燕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后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和温波光代表提出的《关于做好老旧小区和旧房更新改造的建议》,我局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全市2021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37个、涉及住户33735户,截至7月底,已开工改造小区136个、涉及住户32871户。又如,卢贵根代表提出的《关于开展赣州市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城市的建议》,202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联合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的决定》(建城〔202115号),赣州两地获表彰,其中,宁都县小布镇获评“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镇”,章贡区获评“全国无障碍环境达标市”。通过无障碍环境示范创建,各地结合各自实际,加快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和维护,无障碍环境建设质量逐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探索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的有效方式,提高办理质量和效果。充分吸收和借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内容,多措并举,稳步提升办理质量。同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涉及面广、影响重大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规划统筹,聚集整合力量,加强协调配合,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扩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成效的影响力,努力开创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我市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住建力量。

附件:2021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表

                       

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820


附件

2021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表

任务数(件)

办结数(件)

答复件分类情况(件)

办理满意度情况(件)

主办(承办)件

分办件

协办件

主办(承办)件

分办件

协办件

A类件

B类件

C类件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市人大代表建议

6

20

6

20

26

26

市政协提案

9

3

25

9

3

25

37

37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