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9号建议协办

意见的函

市农业农村局:    

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9号建议《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贵局为主办单位,我局为协办单位,现将我局协办意见函告贵局,请一并答复陈凤秀代表。

一、基本情况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加快农村环境整治步伐,积极争取国家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的支持。2015年-2020年,共争取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央专项资金16.01亿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整治工作主要包括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垃圾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内容。其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要是通过在人口集中的村庄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点,将农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有效解决农村污水乱排放的问题。截止目前,全市共有1069个行政村建有污水处理设施或进行纳管处理。其中,864个行政村建有1580座污水处理设施,205个行政村纳入城镇污水管网进行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30%,服务户数37.5万户,服务人口154.5万人。主要采取了人工湿地、单户(多户)四格池、氧化塘、A/O一体化、高负荷地下渗滤处理、FMBR膜处理等6大类工艺技术。通过建设污水处理点,项目所在村庄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二、下一步计划

(一)规划引领,抓好规划编制。规划编制,是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关键和基础,“上兵伐谋,规划先行”,规划引领,谋后而动,统筹协调考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我市率先开展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目前,全市18个涉农县及两个功能区的规划编制已全部完成。各县(市、区)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时,以规划为基础,统筹考虑,梯次推进。

(二)争资争项,统筹落实资金。充分利用好政策,依托融资渠道,整合各类资金,解决基层对乡镇和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资金的“后顾之忧”。一是指导各县(市、区)按要求申报中央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争取支持;二是支持县级层面积极向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申贷资金用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解决资金短板问题;三是积极引导各县(市、区)财政从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省级流域生态补偿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补助乡镇和村庄污水处理运行费用;四是建议市、县两级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及运维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设立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资金并制定奖补政策,对完成乡镇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的适当进行奖励。

(三)因地制宜,选择适当工艺。指导各县(市、区)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在选择处理工艺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因地制宜选择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工艺技术,不搞一刀切、齐步走。一是城镇近郊的村庄,有条件的可采用延伸城镇管网的方式,实行统一处理;二是离城镇生活污水管网较远、人口密集且不具备利用条件的村庄,可采用A/O一体化、高负荷渗滤、人工湿地等处理技术建设集中处理设施;三是人口规模较小或较偏远的村庄,以卫生厕所改造为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杜绝化粪池出水直排基础上,就地就近实现农田利用。

(四)狠抓关键,落实运维机制。一是加强监督管理。联合有关部门加强调度与督查,结合项目的实施与验收,统筹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要求各县(市、区)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监管,建立定期检查制度,确保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发挥实际效用避免“晒太阳”工程二是要完善运行维护机制。督促各县(市、区)尽快建立并完善运行运维机制,成立管护队伍,提升运维水平,有条件的地方可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运管理;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形式多方位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培养群众环保习惯,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使群众自觉做到保护好污水处理设施,防止人为破坏。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5月18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