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年度报告>部门年度报告

在线检阅: 搜索

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访问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承上启下之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中心工作,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学习贯彻实施方案,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特别是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通过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要求,将其作为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行动纲领。聚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业务培训,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弘扬英烈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发挥“兵校长”“兵支书”“兵调解员”等一批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不断提升全市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党员学习重要内容,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依法办事,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着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与退役军人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推进。

  (二)推动完善制度设计,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完善行政事项办事指南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对涉及本单位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公共服务等事项实行动态化管理和依法公开,有效保障了退役军人的知情权,增强行政服务的透明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重要事项由局党组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强化对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和人事、采购等重点事项的监督,杜绝违法决策现象,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合法、科学、民主。

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了法律援助窗口,聘请冠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市退役军人及时提供相关的法律援助。同时,我局还积极组织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并对我局签订的合同、起草的文件进行法律审核。

三是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介,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关的政务信息。今年以来,我局主动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50条,其中通知公告类信息19条,工作动态信息31条。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能力提升。一是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中心组学法、干部理论学习日学法、“三会一课”学法等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开展主题宣传。坚持开展党内法规学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保密法治宣传月、宪法学习周等学法普法宣传活动,着力提高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党员干部和广大退役军人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法治政府建设纲要》五年规划,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并认真实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二是工作人员法治思维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宣传教育活动的普及面还需要有效拓展。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总抓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切实增强依法执政能力;其他领导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具体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法治建设责任体系。

二是带头学法系统谋划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局主要领导牵头研究制定我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将法治工作纳入自身年度工作述职,民主生活会将法治工作纳入自查内容。

三是坚持依法办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坚持将权力行使在阳光下进行,推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确保重大事项通过集体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未收到过相关行政应诉事项。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提升政策法规执行力,不断提高全系统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意识和能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切实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二)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立足退役军人工作职责,创新拓展宣传阵地,围绕优抚褒扬、移交安置、就业创业等工作内容,开展积极、主动、有效的普法宣传教育,继续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三)提升法治政府建设队伍水平。有针对性地对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进行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坚持实施“法律明白人”工程,不断提高基层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业务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四)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认真做好信访事项落实工作,积极为来访办事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对相关业务的投诉建议、畅通举报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矛盾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退役军人的信任和支持,让退役军人的尊崇感获得感成色更足。

中共赣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422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