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第五届六次会议第036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市政协第五届六次会议第036号提案的答复

刘慧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树立四种观念,助力赣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非常精准、务实,感谢您对赣州工业发展的关心。现就提案中“树立工服一体、生态完善的产业观”答复如下:

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推动工业倍增升级,做大做强“两城两谷两带”主导产业和各地首位产业,形成“1+5+N”重点产业集群。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我局结合赣州工业基础和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赣州市“1+5+N”工业倍增升级行动方案(2021-2023年)》(赣市办发〔2021〕5号),方案共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发展重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主要内容为:

一是总体要求:按照“工业倍增升级”主攻方向和“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发展路径,强化两城两谷两带建设,培育1+5+N”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努力实现赣州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是发展目标:分为三个倍增升级目标。一是规上工业倍增升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市、县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和县(市、区)首位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全部较2020年实现倍增;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35%45%,较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二是产业集群倍增升级。1+5+N”产业集群产值较2020年倍增。其中,现代家居产业集群产值达到5000亿元,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医药食品产业集群产值分别达到2000亿元,力争建材、化工产业集群产值分别达到800亿元、500亿元。三是企业倍增升级。力争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5家以上,超50亿元的企业10家左右,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培育1户营收超20亿元的企业,每年新增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以上,上市工业企业数达到10家以上。

三是发展重点:分别就现代家居、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医药食品、建材、化工等1+5+N”产业集群提出了预期目标和实现路径。

四是主要任务:提出了实施项目攻坚、企业梯次培育、补链延链强链、创新赋能、产业数字化改造和开发区改革创新等六行动,明确了各项行动的工作任务及预期目标。

补链延链强链方面,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每条优势产业链明确一支专家团队、建设一批园区载体、建立一个供需对接平台、每季度开展一次上下游对接活动、扶持一批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形成一个专属政策包、建立一张关键核心技术动态表等“七个一”推进机制。推进优势产业强链延链,紧盯有研发技术优势的上市公司、业内前三强企业,推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力争打造绿色PCB、智能家居、品牌鞋服、稀土永磁电机、钨硬质合金及刀钻具、光电显示、锂电等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链,补齐电子化学品、电镀、原料药、服装面辅料、车身系统、正极材料、功率芯片等关键短板。

在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方面,要加快运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升级改造优势传统产业,市级每年打造一批标杆企业,力争到 2023 年,全市新增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企业 300 家以上,上云企业数量突破 8000 家。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培育建设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引导企业发展总集成总承包、定制化服务、网络化协同制造等新模式。

五是保障措施:主要分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调度考核等五项内容。在组织领导方面,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主攻工业倍增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产业链链长制、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联点帮扶等工作机制。在政策支持方面,制订1+5+N”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做大“两城两谷两带”产业基金和市重大工业项目引导资金规模,完善推广使用本地工业产品奖励政策。在要素保障方面,统筹全市工业新增用地指标,支持企业首发上市、增资扩股、发行债券发挥国资金融平台在过桥资金、融资担保租赁、供应链金融作用,深入研究解决水、电、气、物流成本偏高的问题,完善人才政策,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在发展环境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政企沟通常态化互动机制。在调度考核方面,建立“月调度、季推进、年考核”工作推进机制,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下一步,我局将坚决贯彻好市委、市政府工业倍增升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1+5+N”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强化工作举措,切实抓好落实,努力推动赣州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赣州工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如有新的意见和建议,请随时与我们联系、沟通。

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15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