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执行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51号建议答复的函

访问量:

关于市五届人大次会议第051

建议答复的

钟传明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崇义县创建全省食品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对食品产业高度重视,把食品医药产业列为全市1+5+N重点产业集群。崇义县生态环境优良、山林田地资源丰富、绿色食品产业基础较好,涌现了齐云山、君子谷等绿色食品龙头企业2016年以来相继有崇峰、旗岭、新世野、厚莫坊、褚广山、宏望食品等一批食品项目投产,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崇义县规上食品工业企业2家,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利润总额0.16亿元。

关于支持崇义县创建省级食品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的问题。2018年江西省工信委出台了《江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管理办法》,明确了产业基地应具备的8个基本条件,其中要求主导产业拥有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3家以上,目前崇义县还没有;要求主导产业年营业收入原则上不低于50亿元,2020年崇义县食品产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不足2亿元;要求主导产业方面至少有2家省级以上(含省级)研发机构,崇义县仅1家。对照省级产业基地的申报条件,目前崇义县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崇义县政府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支持崇义县创建全省食品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一是立足崇义现有发展基础和优势,进一步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扶持力度,争取更多优质的绿色食品项目落户崇义。二是瞄准现有不足,精准招商,补齐产业短板,完善产业链条,着力发展休闲食品、葡萄酒、食用菌生产、粮油加工等产业集群三是扶持齐云山、君子谷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整合“高山茶”“梯田米”“南酸枣”“生态鱼”“笋小粉”等农副产品,构建区域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相结合的“母子”品牌体系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向品质化、品牌化方向升级四是大力发展葡萄酒生产加工、南酸枣植物黄酮抗氧化功能食品生产、竹笋精深加工、县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建设等项目扎实推进商品蔬菜、南酸枣、油茶、毛竹、高山茶基地建设。待条件成熟后,我局将积极指导崇义县做好相关申报工作。

                        

                              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6月8日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