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市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市林业局>重点领域>林长制工作专栏

在线检阅: 搜索

于都县发布2023年2号总林长令

访问量:
  11月15日,于都县委书记、县级总林长黄法签发于都县2023年2号总林长令《关于切实维护当前森林资源安全的令》。
  林长令从加强林长履职、抓好森林防火、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严厉打击毁林毁草违法犯罪及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要求扎实做好当前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推动于都县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全面压实责任,构建大保护格局。各级林长要认真履职尽责,扛起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严格落实林长制会议制度、 巡林制度,压实责任区违法变化图斑查处整改责任,推动各级林 长深入一线督导,解决林业资源保护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完善林 长组织体系,规范乡级林长及责任区调整,多措并举保障乡镇林长办专业技术力量,落实专职护林员“五统一”管理,加强“两长两员”业务培训,严格专职护林员巡护考核。
  二是要织牢防火网络,严防森林火灾。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牢牢扛起森林防火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强化森林防火措施。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 传,营造浓厚的群防群治氛围。加强火源管控,坚决杜绝野外用火,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做到“全员在岗、全域巡护”,组织队 伍驻防设卡,关口前移。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火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各级林长要加强 责任区域的巡林督导,靠前指挥、积极作为。加强部门联动,开展林区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清零行动。扎实推进森林防火应急 道路和生物防火林带建设,筑牢森林资源安全屏障。
  三是要全面防控松材线虫病,打好疫情攻坚战。加大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力度,各乡镇要统筹力量加快疫木清理进度,在 2024年2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年除治任务。科学制定疫木除治方案,一班一策,精准施策,保障疫木除治经费。强化疫木除治质量监管,落实旁站式现场监管工作机制,加强疫木运输、收购加工各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偷盗加工疫木行为,抢抓疫木除治有利时机完成除治任务。加大疫木除治小班生态修复力度,紧密结合营造林、油茶规划,及时完成补植、更新造林,稳步推进林相改造,提升森林抵御病虫害的能力。
  四是要加强源头管理,严厉打击毁林毁草违法犯罪。开展森林资源保护目标考核,加强森林资源源头管理,加大森林、湿地、 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古树名木保护力度。深化实施“队长+队员”护 林巡护模式,加强日常巡护,及时上报巡护发现问题。开展森林 督查图斑常态化调查,组建森林督查专班,加大森林督查问题图斑查处整改力度,开展打击毁林毁草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切实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五是要提升森林质量,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科学开展国土绿化,优化绿化用地空间布局,充分结合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火烧迹地更新、油茶产业发展等开展造林绿化,确保低质低效改造、油茶新造任务的落实。全面提升赣江源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加快推进场村合作造林,拓宽林场发展渠道,推动造林主体多元化发展。广泛开展造林绿化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于都科学绿化示范样板,积极开展困难立地林地修复,不断改善林分结构,提升森林质量。深入实施油茶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依托国家储备林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食品、森林康养等林业产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