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监管检查>金融市场监管

“亮剑非法集资 守护幸福之家”赣州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5月18日,赣州市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亮剑行动”新闻发布会,市政府金融办、人行赣州市中支、赣州银保监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章贡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分别通报了赣州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关情况、发布典型案例、通报陈案化解情况并答记者问。跟随小编一起来看看具体情况吧。


       市政府金融办(市处非办):通过“组织到位,完善处非工作保障;宣传到位,筑牢群众思想防线;监督到位,筑牢日常管理防线;布控到位,筑牢预警监测防线;处置到位,筑牢行政化解防线;打击到位,筑牢司法守护防线”等六个方面的主要工作,2020年,做到“依法打击、露头就打、高举高打、打出声势”,实现“发案数、涉案人数、涉案金额数”三降,全市开展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亮剑行动》行动经验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全省推广。


市处非办与国盛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举办“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专项防非宣讲活动

       全年市县两级防范金融风险公益宣讲团分赴基层开展防非宣讲近百场,对全市11个行业的1.2万家企业进行网上监测,设立了187个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网点,对中心城区29栋重点商业楼宇开展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扫雷行动”,监测金融类广告16746条次,非法集资陈案三年累计化解率达82.4%,化解绝对数全省排名第一。

      下一步,将推动关口前移,抓牢市场准入和行业监管这个“牛鼻子”,做到源头阻断,实现“打早打小”的目标;并持续对非法金融组织、机构开展“亮剑行动”,彻底斩断非法集资在我市生存的空间。


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市中级人民法院:近年来,赣州法院立足司法职能,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各项要求,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提升审判质效,加快涉案财产处置,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态势、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赣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司法环境。

      截止到目前,全市法院正在审理的非法集资刑事案件2019年立案的有2件、2020年立案的有6件,2021年立案的有20件,总计28件,其中市处非办认定的陈案有11件,陈案未审结的原因主要是:有的受疫情影响,主犯未到案;有的因涉及罪与非罪,案情复杂;有的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发回重审;有的因资金往来证据不扎实,且有新的犯罪事实,两次退回补充侦查;有的因检察机关变更起诉。全市法院共化解27件非法集资执行陈案,剩余9件尚未化解。

      今后,全市法院将以此次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亮剑行动”为契机,紧盯陈案化解目标,突出重点,合力攻坚,为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公安局:通报了江西井冈山生力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赣州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和上犹县永春老年公寓涉嫌非吸案两起非法集资典型案例。

      生力泰公司,在外地设立分公司、专卖店,在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下以种植灵芝、销售灵芝,建立灵芝基地、公司筹备上市需要资金为由,通过组织人员参观、授课等方式进行宣传,以总公司、分公司名义对外签订《借款协议书》,签购股权的形式,承诺还本付息的方式(年息14%至36%不等利息),向大量不特定群众进行借款,共造成受害人实际损失1732余万元;上犹县永春老年公寓打着 “帮天下老人尽孝,为世间老人谋福”的旗号,在章贡区设立办事处,对外进行虚假宣传,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向社会公众吸收存款,共造成受害人实际损失8200余万元。

       公安机关温馨提醒广大群众,不法分子以高额利息为诱饵,打着各种旗号从事非法集资活动,投资者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被虚假包装、高额收益所欺骗和诱惑,守住自己的血汗钱。

      在答记者问环节,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相关新闻发布人了进行了一一解答。



章贡区处非办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宣讲“进社区”活动

      章贡区:通过宣传教育,破解“防范难”;排查突破点,破解“预警难”;联动核查,破解“查处难”等三个方面全面贯彻落实“亮剑行动”,有效实现了2020年度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涉案金额、参与人数“三降”目标任务。

      今后,将进一步筑牢群众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预警监测防线、进一步筑牢守护防线,坚决扛起非法集资风险防控责任,大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市市场监管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出台后,加大了对虚假违法金融广告案件查处力度、积极开展了互联网金融广告的监测、监管、加大了对涉金融类行业(企业)双随机抽查力度、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和共享应用,并密切配合市政府金融办、人行赣州市中支、赣州银保监分局、市公安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协助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和打击力度,共同维护赣州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人行赣州市中支组织工作人员对重点企业逐户进行排查

      人民银行赣州市中支:人行赣州市中支始终高度重视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紧紧围绕自身职责,加大了对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监测力度;搭建资金协查快速通道,全力配合办案机关查办案件;加强部门协作,深挖非法集资背后的洗钱犯罪。

     “亮剑行动”开展以来人行赣州市中支报送涉嫌非法集资的重点可疑报告2份;协助公安机关查询涉案账户资金流水68次,查询涉案账户200余个;3起集资诈骗案进行了洗钱罪立案。

      下一步将增强打击非法集资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充分发挥赣州市金融专网信息协查平台功能,构建协作长效机制,全力配合有关部门打击非法集资;加大对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的监测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等手段加强对非法集资资金交易的监测预警,提高可疑交易报告质量。



赣州银保监分局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赣州银保监分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出台实施后,赣州银保监分局进行了专题学习,并按照《条例》相关规定,从强化异常流动资金监测、强化内部风险管理、强化处非宣传教育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好《条例》。并将依照赣州银保监分局职能,指导辖内银行保险业机构加强对资金异常流动情况及其他涉嫌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的监测工作,督促辖内银行保险业机构积极履行好防范非法集资的义务。

相关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