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六稳六保

如何理解从“六稳”到“六保”? 专家解读:夯实民生底线 稳住经济基本盘

访问量:

  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前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专家表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中央从就业、民生等六个方面强调“保”的重要性,将有助于夯实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


  中央提出,重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专家认为,从“六稳”到“六保”,并不是把目标降低了,而是基于底线思维和底线管理,充分体现了对形势严峻性的判断。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这个“六保”,一言以蔽之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实际上“六保”就是给我们当下前所未有的经济形势提出了一个施策方向,发出了以复苏经济的确定性来对冲各种风险不确定性的响亮声音。

 

 

  如何理解从“六稳”到“六保”?专家表示,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稳住就业和民生,保障居民基本衣食住行,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加大保障力度,是统筹推进其它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中央从一贯坚持的底线思维出发,主动地有针对性地去守底线、保基本、防风险。把底线守住,大局才能稳住,“六稳”才能真正实现,经济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当前形势下,宏观政策发力保住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度过生存危机,对于就业和民生至关重要。下一步,中央将采取包括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降准、降息等手段在内的一揽子宏观政策,以更大的力度对冲疫情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在财政方面,中国整体的这一个政府债务率在世界处于中偏下的这种水平。在货币政策层面上,利率还有基本上有接近200个基点这样的一个调整空间,更为重要的一个就是我们的政策空间不局限于我们的财政货币,我们的一些中长期规划已经在很多方面做出了很多布局,它可以很好地使我们短期保增长、短期保民生、短期的“六保”政策,与我们中期的高质量发展政策相契合。

 

 

  专家表示,国内经济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和空间,下阶段要着力推动投资项目开工复产,促进传统消费加快回补,以数字经济、医疗健康等领域为代表的新基建、新消费、新投资和新需求,也将为经济增添新的动力。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 陈玉宇:企业家应该很大胆地、很敏锐地捕捉到这些新的需求,充分地去投资、去生产、去开动脑筋创造性地满足这些新的需求,有短板的地方就是新的需求所在的地方,这既是帮助我们克服当期的困难,也为我们长远的发展能够奠定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