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营商环境

学史力行落实处,“数据跑路”为企业减负

访问量:

市住建局下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招投标改革相结合,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做到扎扎实实办实事、认认真真开新局,全力推进工程招标“不见面开标”工作实施。


通过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平台功能、选择招标项目模拟测试运行、人员上线运行培训等系列工作,518日,赣州市创业家园外立面维修改造工程项目招标采取“不见面开标”方式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进行,该项目招标要约价957.27万元,共有805家企业在线参与投标,是我市完成的首个“不见面开标”项目,标志着我市房建市政工程招标采用“不见面开标”模式正式运行。

图片


走进开标室,原来开标人员爆满的开标现场,现在仅仅坐了招标人代表1人、监督人1人、招标代理机构3人。当天930分许,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宣布开标。投标人名单开始解密,2分钟后,805家投标人名单及签到状态出现在屏幕上。工作人员宣读开标注意事项,投标人同时解密投标文件,不到10分钟,投标文件批量解密成功。投标人远程在线完成解密投标文件、提交投标文件等交易流程,投标人无需派人亲自到开标现场,只需登录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即可在线实时参与开标,从投标文件在线解密、身份确认,到澄清、答疑、现场异议提出和答复,再到开标结果公布,招投标交易全程视频实时互动,从开标到结束,全程可视、实时见证、实时监管、全程可溯。


“不见面开标”是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开标会从现场搬到网上,实现开标由线下“面对面”到网上“键对键”的转变,进行远程在线实时开标,打破了传统开标模式对人员、时间、场地的限制,与传统的现场开标模式相比,建设工程招标采取“不见面开标”,优势非常明显。一是降低交易成本。投标人无需从遥远的企业注册所在地跑到招标项目所在地的开标现场进行开标,减少人力物力财力开支,交易成本明显降低,切实减轻投标人负担。二是提高交易效率。通过多点并发、同步解密投标文件,交易时长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大大缩短开标时间。三是激发市场活力。“不见面开标”使得投标人彻底摆脱地域限制,可在本地同时参与多个地区的投标活动,充分促进了市场竞争。四是精准打击围标串标。全程线上操作,步步留痕,能够隔离投标人之间的相互串联,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有效防范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我市房建市政工程招标“不见面开标”的首试成功,打通了工程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投标企业“零跑腿”、招投标交易“零成本”。下一步,市住建局下属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公室将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在做好经验积累、系统优化、硬件提升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不见面开标”模式全面运行,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