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决策公开>政策文件>重大政策转载

在线检阅: 搜索

解读《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访问量:

2020年6月11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赣州地处江西南部,是原中央苏区的主体和核心区域,是江西区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设区市,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及经济、产业基础。支持赣州市申建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对于赣州市调整对外贸易结构、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作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9〕137号,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在赣州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赣州市人民政府向省人民政府上报了《实施方案》,2020年6月11日,省政府《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二、起草过程

2020年2月,赣州市聘请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为赣州市编制了《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草拟稿)。2020年3月,《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完成赣州市20个县(市、区)政府和18个市直、驻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征集和采纳工作,并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2020年5月,《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完成6个省直、中央驻赣单位意见建议的征集和采纳工作,最终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

(一)关于总体要求

该部分包括四个内容: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提出“先行先试、循序渐进”,“创新发展、有序规范”,“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三个基本原则;三是发展目标, 3-5年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4家以上、产业园区3个以上、公共服务中心2个以上,到2022年,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交易额50亿元以上;四是总体布局,提出“一港一翼两区多集群”产业布局。

(二)关于主要任务

该部分提出四条主要任务:一是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融合创新示范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二是打造全球丝路电商综合服务枢纽,加强全球资源优化配置;三是探索长珠闽跨境电子商务区域一体化,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四是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促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助力乡村振兴。

(三)关于创新举措微信小图

该部分提出十条创新举措:一是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方式;三是优化跨境电子商务税收管理政策;四是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体系;五是优化跨境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服务体系;六是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信用体系;七是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八是强化跨境电子商务风险防控体系;九是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十是积极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

(四)关于保障措施

该部分包括四个内容: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二是抓好组织实施,成立了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推进赣州市综试区建设;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加大对跨境电商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四是强化调度报送。

四、特色亮点

(一)总体布局与赣州特色产业紧密结合

提出“一港一翼两区多集群”产业布局,“一港”即赣州国际陆港,“一翼”即赣州黄金机场,“两区”即赣州综合保税区和龙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多集群”即结合赣州已发展起来的“两城两谷两带”(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现代家居城、中国稀金谷、青峰药谷、赣州电子信息产业带、赣州纺织服装产业带)产业,布局多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

(二)充分发挥赣州国际陆港国际物流枢纽作用

赣州综试区将依托赣欧班列在运输品类、成本价格、配运速度方面比较优势,探索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铁路进出口;加快构建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整合货物班列资源,打造跨境电子商务赣欧班列集中组织发运枢纽,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三)积极探索推动建设长珠闽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协作

将探索以赣州为试点,推动长珠闽通关一体化,与长珠闽区域内合作城市之间实现口岸直通、港口协调、跨关区货物自行运输,带动区域整体跨境电子商务竞争力大幅提升。促进赣州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海西经济区之间形成跨境电子商务新的增长极,成为联系三大板块相互合作,向内陆渗透的重要支点。

(四)体制机制上高位推动

成立了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并将商务、海关、外管、税务、市监、邮政等主要市直、驻市单位一把手与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共同列为副组长,建立联席会机制,定期调度综试区工作。同时成立了赣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管理中心,为市商务局下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文章转载自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相关文件: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解读:图解《中国(赣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