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财经信息>政府投资项目

赣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支持信丰县建设能源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若干措施

访问量:

信丰县发改委,委机关有关科室: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信丰县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意见》(赣市发〔202012 号),为信丰县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提供坚强的能源支撑,结合我委职能,研究提出能源综合保障措施如下:

一、夯实能源基础支撑

(一)提高能源保障能力。支持信丰县打造辐射赣南地区的区域能源供应中心,扎实推进信丰电厂一期工程建设,协助落实长协煤供应保障。全力支持信丰电厂二期纳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予以实施。指导信丰县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二)加大电网改造升级力度。支持信丰县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创乡村电气化提升示范县巩固全国小康用电示范县成果,确保信丰县户均容量达2.0千伏安,供电可靠率达99.85%,电压合格率达99.88%。指导信丰县加快推进220千伏信丰西高铁牵引站及配套线路、信丰高新区北环110千伏变电站等项目建设。

(三)提高管道天然气覆盖率。支持信丰县有条件的乡镇建设天然气管网加快信丰中燃公司城镇燃气对接门站省天然气管网信丰段工程等项目建设,协调国家管网公司优先支持信丰办理西气东输开口供气力争早日使用管道天然气

二、构建能源市场体系

)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支持信丰县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能源市场体系,提高电力市场化水平。积极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扩大市场主体范围,进一步提高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不断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压减办电时间、简化办电流程、降低办电成本、提高用电可靠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五)建设生态友好型能源体系。支持信丰县因地制宜、有序开发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引导社会投资主体结合废弃矿山生态治理进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打造“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光伏+”示范区,大幅度提高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和矿区土地复垦率,通过项目建设带动生态保护建设,形成矿山治理、生态修复、能源经济多位一体、治用并行、平衡发展的新能源发展体系。

建设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能源领域的融合应用,打造信丰“能源云”,不断提升能源系统资源配置效率。支持信丰县建设区域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中心,配套建设储能系统、智能微电网和能管中心,涵盖电气工程、智能化管理系统、供配电系统等。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支持信丰县开展综合能源利用示范建设,支持高新区规划建设绿色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园,利用余热余压废热资源,推行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及储能一体化系统应用,建立能源梯级利用和多元化供给新业态,提高能源供需协调能力和综合利用效率

、加大倾斜支持力度

)加大项目支持。在各类专项能源项目安排上向信丰县重点倾斜,指导信丰县做好能源项目开发、储备工作,积极帮助争取各类资金政策。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信丰县能源业务的指导与培训,帮助信丰县提升能源管理水平,在安排各类培训指标时向信丰县倾斜,在安排人员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省发改委省能源局锻炼时优先考虑信丰县的干部。

(十)加强能源管理能力建设指导信丰县尽快完善能源管理机构,积极帮助落实机构及人员编制支持成立信丰县能源发展中心,夯实能源基础工作,提升能源管理能力。

市发改委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委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支持信丰县建设能源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电力和煤炭科。各科室要认真履职,全面落实对信丰县的政策、资金、项目支持。信丰县发改委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与市发改委相关科室的沟通对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赣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91

附件: